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Anne Baier ;在德国 非法居留者的秘密生活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德国,很多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生病去看医生,学龄儿童到学校读书,公民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等等,但是没有有效的居留许可在德国逗留则是非法被禁止的。非法居留意味着要时刻小心不被发现,这种生活是什么滋味呢?德国之声记者作了一番探索。

那些没有户口,没有护照而非法居留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呢?虽然在德国出生,有名有姓有住所, 但是却没有国籍,而且绝不能说出其居住地点,否则就会有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这位非法居留的年轻女孩能够接受记者的采访就更需要有勇气。 当然条件是不能说出其真实姓名,只能使用“卡门”这个假名。而且也要改变她的声音:“"我现在读12年级, 明年将进行高中毕业考试。我的主科是德语和英语。我非常喜欢看书。"

卡门即将高中毕业。对她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她的父母在德国没有合法居留,她也就和父母一样属于黑户口。父母从拉丁美洲来到德国,原打算在这里短期打工,挣些钱回家乡,没想到一留就是20年。虽然父母都工作,但是却没有居留许可。

这个年轻的女孩子已经带着这个秘密生活至今,对她来说,这并不容易,"小时候,或者说上小学时,我对这些还没有意识。随着年龄的增加,我的感觉越来越明显。虽然我也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但是我心里总藏着这个秘密。我的生活总是和别人不一样。他们可以去度假或者做其他一些事情,我就不能。比如他们可以去驾校学开汽车,或者有自己的汽车,而我就不能。"

对外人,卡门说的是一个亲戚家的地址。所以她能够至今保守她没有户口的秘密。在她的学校,无论是她的朋友还是班级的老师或者学校领导,没有人知道她的这一秘密。

但是为此她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常常感到孤独:"我有时很想和朋友晚上一起看碟或者参加聚会,但这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如果我晚上不出去会更安全一些。有时我也在想,为什么偏偏我是这样。感觉自己与别人完全不一样,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我还没有看到过一个和我处境一样的人。"

有些时候,卡门为了应付不得不撒谎,"我的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参加班级举行的法国旅行。我只能撒谎说,我生病不能去了。我内心是非常想和大家一起去的,但是我在旅行开始前不久谎称生病退出了。"

卡门的父母给了她很大的支持。他们一再鼓励女儿对未来充满信心,完成高中毕业。但是这也会导致完全相反的结果。在法兰克福FIM人权组织工作的博德对此非常清楚。

博德的工作之一就是为没有居留的父母提供子女上学或者上幼儿园问题的咨询,“这一步意味着什么,做父母的当然会感到担忧。因为迈出这一步就等于孩子们远离了他们的隐居生活一步。他们要进入学校和幼儿园的这种公共生活。因此很多人来向我们咨询,问我们他们应该怎么做,注意什么,会发生一些什么事情等等。他们总是希望从我们这里获得一点安全保障。”

FIM 人权组织主要致力于让无合法居留的孩子能够正式到学校读书。能够有这样的组织帮助他们,令卡门也感到松了一口气:“我想做自由职业者,想有自己的汽车。本来我想选择语言专业,但是现在我决定学习企业管理。我希望和所有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