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吴润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最新移民政策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美国:金融海啸影响投资移民

美国的移民配额是法定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保持在140500人。据信义移民专家晏承志统计,近年来,远远没有使用完这些配额,2007年美国技术移民加上投资移民配额实际使用量是19685人;而2008年截至目前的统计,配额实际使用量为13461人。2008年的中国内地居民获得美国移民签证人数为1879人,较2007年的1251人,有明显上升。现在美国移民中占最大数量的仍然是家庭团聚,每年数额高达20万~40万人。

2008年 8月,美国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影响了美国投资移民。在此市场环境下,虽然美国投资移民政策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是社会上对放宽投资移民政策的呼声却很高。而在劳工移民方面,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失业人员的增多,美国国内一些利益团体反对外国劳工移民情绪的增长。美国国务院公布的10月份移民排期表,来自中国内地的职业移民第二优先类(EB2)排期出现大倒退,由9月份公布的2006年8月1日倒退到2004年4月1日,向后倒退2年4个月。E3类技术劳工,10月份倒退到2001年10月1日,倒退了1年8个月。日前公布的2009年1月的最新排期,仍没有恢复到之前的进度。

加拿大:省移民有重大调整

在2008年,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有一些重大调整。2008年3月8日,加拿大联邦移民局公布了对于加拿大各省提名(PNP)项目政策进行大幅调整的方案,在9月2日后,任何以被动投资方式进行的省提名项目都将被禁止。一直颇受移民申请者青睐的加拿大投资移民——爱德华王子岛项目(PEI)于6月5日停止接收新移民申请。其后,7月30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公布对魁省投资移民放松了某些财产和管理经验限制,并将在2009年2月2日实施。

加拿大计划在2009年从海外吸纳24万到26.5万名新移民。这不仅与2008年的移民吸纳目标一致,而且达到了加拿大在过往1年来移民吸纳目标的最高水平。其中,技术移民(联邦技术移民+魁北克技术移民)配额在9.2万到 9.8万之间,比2007年 11.6万到 12.8万有大幅下降;经济类移民总的计划移民配额是13.9万~ 15.4万,家庭类移民总的移民配额是6.8万~ 7.1万。

澳大利亚:移民政策松紧兼备

2008年对中国的申请者来说,澳大利亚移民局的商业移民政策松紧兼备:年初澳大利亚移民局对条件好的申请人给予快速批准免面试的待遇;7月份以后则趋严,移民局对于个人资产要求方面的时效性更为看重,个人资产的评估都要在递交签证前3个月内完成。在资金来源的要求方面,要求申请人尽可能多地提供纳税记录、银行记录以及出售资产的发票作为证据支持。

上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2008~2009年度移民配额计划,共增加吸纳名额7.75万个,总数达19.03万,增幅史无前例地达到了19.8%。2009年商业移民份额将比2008年翻一番,澳大利亚移民局官员表示,此举为进一步吸引商业移民,给澳大利亚带来资金和先进的管理技能,并加强了与移民来源国的贸易联系。

在2008~2009年度,澳大利亚将增加三成技术移民名额,增加至13.35万个,以解决资源业繁荣带来的劳动力紧缺问题。政府预期增加移民将在今后4年期间为澳大利亚多带来19亿澳元的收入,足以抵消增加这些移民所需的政府服务和津贴开销14亿澳元。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