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Wrege:德国基因鉴定法损害移民利益 (图)

发布时间:2009-01-1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德国基因检查

德国即将出台新的基因鉴定法规。而这一法规对那些国外有子女,并要来德国团聚的移民造成损害,因为他们必须做基因鉴定,以证明双方的亲属关系。而这一鉴定的费用很高,移民必须自己支付。

基因-伦理网络组织对德国政府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该组织负责人舒尔茨女士称,她从原则上赞同政府新出台的法律规定。老百姓的基因数据应该受到保护。许多机构都想获得这些数据。保险公司想知道,投保人是否会患遗传疾病;雇主也想了解新招收雇员的健康状况。基因数据被认为是非常敏感的,需要特别保护的个人数据。

但在新的法规中,有移民背景的公民则受到有意的歧视。舒尔茨女士批评说:"从原则上讲,法规是保护公民的基因数据不受侵犯的。雇员应该受到保护,保险公司也不能随意获取投保人的数据。但新法律却允许外国人管理局获取那些申请德国签证的人及其家人的基因数据。我们从原则上反对这一条。"

就是说,新法律本来应该保护公民的基因数据,但却同时允许某些机构获取移民的基因数据。那些在国外有子女的移民则首当其冲。当他们的子女想来德国与父母团聚时,双方都必须做基因鉴定,以证明其亲属关系。

40多个国家的德国领事馆要求该国移民申请人做基因鉴定。难民援助组织的佩尔泽女士指出:"德国特别对那些难民来源国家的基因鉴定应用广泛。比如德国不承认缅甸移民的证明材料。因此那些想来德团聚的申请人就不得不做基因鉴定。但这一鉴定的费用很高,而这些国家来的移民恰恰都比较穷。因此法律制定者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阻止这些人来德国。我们认为这是违反德国宪法的。"

德国人有要求有关方面销毁其基因数据的权利,而移民却不享受这一权利。就是说,移民不享受不知情权。通过基因鉴定得出的结果必须让双方知晓。移民的子女在做完亲子鉴定后必须被告知,那个他们一直认为是父亲的人到底是不是他们的亲生父亲。但德国人如果不想知道结果的话,就有权要求销毁鉴定结果。

来自智利的派内马尔女士认为,新的基因法规是德国政府为移民制造的又一障碍:"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你想和家人团聚就不得不做这个基因鉴定。但我从原则上是拒绝的。我有权利和我的孩子生活在一起。这是试图阻止移民进入的政策,也是新法规的目的。欧洲不想要移民了。"

佩尔泽对德国政府的立场提出了批评。她说,德国只欢迎那些技术移民。而丢弃了一切,两手空空的难民是不受欢迎的。他们的话也没人相信:"如果移民想让他们的子女来德国的话,马上会被认为是在说谎,而那些要来德国的孩子不是他们自己的。这是外国移民局的基本出发点。德国在推行减少来自发展中国家移民的政策,要求做基因鉴定便是一个实际的例子。"

在法国已经发生过反对基因鉴定的抗议活动。现在法国只做母子鉴定,国家还报销500欧元的鉴定费。而想来德国的人仍旧得自付亲子鉴定的费用。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