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赵晓霞:中国公派留学呈现三大变化分析

发布时间:2008-12-1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目前,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已经形成了机制合理、渠道多样、规模大、层次高的新时期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新局面,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急需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2008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上指出:“这主要表现在回归率稳步提升、层次不断提高,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得到充分体现等几个方面。”

●回归率稳步提升

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月至10月,中国各类公派留学生到期应回国5363人,已回国报到5297人,回归率达到98.77%。”

数据显示,自1996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成立以来,国家公派留学人员46071人,其中已回国34432人,总回归率为97.67%,年录取规模由2000余人增长至7000余人,2007年选派规模首次突破1万人。“从回归率上看,1997年是92.25%,2006年达到98%。”

该负责人解释,回归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经过1996年改革以后,国家公派留学采取签约的办法,明确了国家和个人的责任义务,起到了很好的敦促出国留学人员的作用,“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做法,体现了在同一规定条件下,公平竞争,“优者先行”的原则,使国家公派留学的选派工作真正从用人单位的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出发,面向全国各行各业,是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做法。

●培养层次不断提高

“以2006年为例,2006年共录取各类公派留学人员约7500人,其中访问学者、博士后450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约占56.29%,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占76.9%,承担过省部级科研项目的人员约占75%。”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明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始终坚持严格把握“入口”和“出口”关,努力提高派出层次和留学效益。

“层次提高主要表现在项目起点高,加大了高级研究学者选派力度,增加了博士后项目,扩大了以联合培养博士为主的研究生派出数量;同时,录取人员中大部分都是学科带头人或参与主持过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骨干。”

据介绍,为提高留学目的地层次,国家留学基金委先后与世界上诸多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还加强了同英国文化委员会、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澳大利亚国际合作署等同类国际教育机构的合作关系,建立了长效对话和合作机制。业内人士表示:“这使得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进入到国外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

●体现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目前,中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经纳入国家人才战略体系,确立了优先资助的7大学科领域,有针对性地派遣国家急需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说。

这7大学科领域是通讯信息技术、农业高新技术、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材料科学与新型材料、能源与环境、工程科学、应用社会学和WTO相关学科。据统计,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的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中,70%都集中在以上7大学科领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