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新浪:80后中国人为什么移民去非洲(组图)

发布时间:2008-12-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人移民欧洲美国的大有人在,移民去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人数也不少,他们这样做挺容易被社会接受和认可的,甚至会觉得他们是社会中能力比较强的一群人。与此相反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会认为移民非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认为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可是生活在非洲的中国人却大有人在。他们定居在非洲主要因为三类原因:为了钱,为了读书学习,或者为了追求某种生活方式。为了赚钱是主要原因,后面两者也很常见。

在非洲津巴布韦结婚生子的中国80后,这对儿夫妻有两个孩子

让我们首先谈谈钱。上面这个年轻的中国人来自东北,才20多岁,起初来南非学英文,后来在非洲中部做生意。他娶了一个津巴布韦的女孩(右手边是她的太太),定居在津巴布韦,并育有二子。你注意看他老婆的耳环,好大的钻石啊。这人身上也带满了钻石。为了他们的安全,我盖住了他们的眼睛。据说他的象牙工艺品(合法)生意做得很大,一两件就上万美金。这些年来也有许多旅居非洲的中国人通过网络和我联系,他们在哪里大多数是做生意。有做木材的,有做IT的,或者为中国的大公司服务,收入很高。我的中学同学在外交部工作,她也告诉我非洲使馆的官员月薪都在几千美金以上。

津巴布韦炎热干旱的荒原中的小旅馆

这里也可以成为前往欧美的跳板

再来说说读书,非洲南部虽然经济基础薄弱,可是教育系统是以英文为主的。相对于留学欧美,留学南非不仅能学英文,容易办理签证,学费也相对要低。上面那位在非洲结婚生子的人,一开始就是来非洲学语言的,后来才慢慢做起了生意。这里也可以成为前往欧美的跳板。中国护照在哪里都挺不方便的,但是在非洲挺好使。

到处都是野生动物和植物

非洲的人也很朴实憨厚

最后所说生活方式,这一点看似有些虚无,实则是中国人长期定居非洲的关键。因为无论读书和赚钱都很难让一个人在非洲待超过10年,只有当你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时,才能长久的居住。整体上讲,非洲是一个相对蛮荒的大洲,这里地多人少,到处都是野生动物和植物,感觉就好像生活在大自然中。下面这张图片是在津巴布韦我的旅馆门口排到的,野猪、猴子见到车和人都不害怕,我行我素。在非洲居住最爽的就是你感觉自由自在,没有压力。

除了自然环境,非洲的人也很朴实憨厚,热情好客,容易交流。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