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张 石:1000万外国移民“进军”日本

发布时间:2008-08-2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不久前,80多名有影响力的日本自民党议员组成的“推进外国人才交流议员联盟”,提出一份题为《人才开国!日本型移民政策提案》的建议书,并交给了福田康夫首相,敦促政府大幅度接收外国移民,在2050年以前使在日外国人达到 1000万人。福田康夫对此十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推动日本向移民国家的历史性转换。该联盟近期还将草拟相关法案递交国会。可以说,日本的一场人口革命正在拉开序幕。

日本国策发生根本性改变

从这份《人才开国!日本型移民政策提案》的建议书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有关接受外国人的国策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首先就是日本将从一个非移民国家向移民国家转变。从对待移民的态度来划分,世界上的国家可分为三种,一是非移民国家(日本等),这类国家基本不接受移民;二是积极移民国家(美国等),这类国家本身就是由各国来的移民构成;第三是必要性移民国家(北欧等),即从人口的减少和劳动力不足的必要性出发接收移民。而从最近的动向看,日本的国策将从非移民国家向必要性移民国家转换。

上述建议书明确指出:日本已经开始走向世界上哪个国家也没有经历过的老龄化社会,在大体相同的时期,也进入了未曾经历过的人口减少的时代。人口减少速度的加快,形成压力,沉重地压向整个社会。据日本政府预测,50年后的日本人口将下降到现在的2/3,低于9000万人。

一个国家的人口推移,由人口的出生、死亡、国际人口移动这三个主要因素决定。

对应人口减少问题,目前,日本政府正全力推动提高出生率并充实保育服务。但是人口问题专家认为,当前的对策效果即使呈现,也将在遥远的将来。因此,除了接纳海外移民之外没有解救日本人口危机的有效方法。开放自己,接纳移民,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国家,使日本向着生机勃勃的“移民立国”转换,这才是日本的生存之道。

从具体的法制与行政措施来看,建议书指出:将在三年内通过“移民法”,设置“移民厅”,安排专设国务大臣。“ 移民厅”将由三个部门构成:移民、国际政策部门,负责制定移民国策;出入国管理部门,负责外国人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社会统和部门,是促进外国人适应日本生活的综合施策部门。建议书还指出:日本应该在一年以内向世界宣布:日本已经转换为移民国家。

第二,原来日本的外国人政策是“防止定居型”政策,不接受以就业和定居为目的的外国人,而今后将建立“人才培养型”和“定居促进型”政策。建立崭新的外国人培训制度,利用职业高中、专门学校,培训外国人,这会造就出一大批由日本自己培养出来的外国人才,同时还解决了日本学校生源不足的问题。用建议书上的话来说,就是“将具有热情的外国人才,培育成支撑各个产业的技术员和能工巧匠,使他们尽快作为日本国民在各地区和日本社会生根开花”。同时,建议书还提出了许多促进外国人来日和定居的具体措施,如在世界各地建立日语和日本文化中心,培养日语人才,力促2025年之前实现留学生100万人计划;从定居者的孩子出生那天起,就给予他(她)日本国籍,直到他(她)到22岁为止,允许其持有双重国籍;缩短外国人加入定额养老金的必要年限,使他们在年老之后能够及时在日本拿到退休金。

第三,打破“单纯劳动”和“技术劳动”的界线。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讨论如何接受外国人问题,但是“ 不接受单纯劳动力”是日本政府延续至今的国策,不过,最近笔者作为日本《中文导报》记者在“推进外国人才交流议员联盟 ”事务局采访时获知,该联盟的议员们一致认为:把劳动分成“单纯劳动”和“技术劳动”是一种非常不合理的说法,是对从事某个领域的劳动者的不尊重,任何劳动都是需要技术和技巧的,应该彻底抛弃“单纯劳动”和“技术劳动”这种阻碍合理引进外国劳动者的观念。

正在兴起“建立移民国家的教育运动”

在漫长的历史中,日本一直是一个单一民族的国家,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不多,就是现在,在日外国人也不到人口的 2%,日本人和外国人相处的机会仍然很少。

去年,国土交通省对东京附近一些外国人聚居地区的日本居民展开调查,在这些地区居住的外国人主要是巴西人、秘鲁人和中国人,所占的比例分别为49%、14%和12%。他们在日本居住的时间平均为七八年。调查发现,只有一成的受访者认为“主动加深与外国人的交往是一件好事情”,高达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尽量少、或者避免与外国人打交道。

为此,《人才开国!日本型移民政策提案》认为:现在应该进行一场建立移民国家的国民教育运动,提案指出:“日本接收空前数量的移民,要求日本人要有这样的精神准备,那就是要建立日本民族和其他民族互相尊重彼此立场的共生社会。在确认自己民族主体性的同时,必须承认所有的异民族是完全平等的。在坚持日本民族的根本精神的同时,必须尊重少数民族的固有文化。”

“日本型的移民政策将以实现这样的社会为目标:在将来移民占日本人口10%的社会中,日本人会觉得移民是为解救日本的危机而来,因此抱有一种感谢之情,他们会觉得救助在世界上要求受到保护的人(接受难民),是日本做出的贡献,令人感到骄傲。”

目前,日本的许多媒体,也开始认识到日本转向移民国家,是历史的必然,并加入到“建立移民国家的教育运动”中来。《钻石》周刊在今年5月发表了题为“消费的最后武器,人才的宝库——外国人大争夺战”的特辑,通过各种深入的采访,从三个方面显示了日本走向移民国家的必然性。第一方面是谈作为消费者的外国人,认为“外国人是日本低迷的消费市场的最后的武器”,“具有旺盛的购买力”,“中国人是日本零售业的救世主,消费额是日本人的10倍”,“外国人左右日本地方的盛衰,群马县大泉町贷款买房的大多是外国人”。第二个方面谈作为劳动者的外国人,认为他们是“获得高级人才的劳动市场”、“在雇用流动化时代胜出的关键”。第三方面谈“移民政策的是非”,指出“日本正飞快进入人口减少的时代”,“ 人才锁国使日本医疗、护理面临崩溃”,等等。《朝日新闻》也从6月29日开始进行题为“开国——选择的时候”的专题连载,第一篇题为“走向移民社会的心理准备”。

“推进外国人才交流议员联盟”事务局对笔者说:以前在议员中有一些人对建立移民社会抱有抵触情绪,但是现在他们回到自己的选区,回到地方,和那里的企业主、农民们谈话,都会遇到一个严重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他们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有的开始支持日本建立移民国家,因为这是势在必行的。

中国人是日本走向移民社会的最大源泉

日本走向移民社会,而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近邻中国一定会成为移民最大的源泉,目前已经出现了这种趋势。

首先,今年在日的中国人从日本开始统计外国人口的1959年以来,第一次占据首位,为60.6889万人(占全部外国人的28.2%),成为在日外国人的最大族群。

第二,在日中国人的年增长率最高,他们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呈增长趋势,80年代后更是增长迅速,1989 年在日中国人的登记人口为13.7499万名,到了2007年增长为60.6889万人,是1989年的4.4倍。最近数年来年增长率约为7.8%,是全体外国人增长率的两倍多。

第三,在日中国人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族群。未满15周岁的人口占6.5%,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91.8 %,比日本人高25.4%;65岁以上的仅占1.84%。他们不仅多是劳动人口,更是旺盛的生育人口。与此相对,日本人15周岁以下人口仅占13.8%;15~64岁的占66.1%;65岁以上的占20.1%。

和第二大族群韩国人、朝鲜人相比,中国人也体现出年轻化和青壮化的倾向。韩国人、朝鲜人未满15周岁的人口约占8%;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约占76.2%;65岁以上的约占16.2%。

第四,每年都有1万以上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中国新娘进入日本的势头更猛,2001年为13936人;2002 年为10750人;2003年为10240人;2004年为11915人;2005年为11644人;2006年为12131 人。到2006年为止的20年间,中日国籍婚姻生子已达到60779人,中日国籍婚姻给日本又带来了一个旺盛成长的新族群。

除了现实所展现出的趋势外,中日同文同种,中日关系日益走向友善,还有《人才开国!日本型移民政策提案》所提到的“日本能给移民提供舒适生活的制度、精神风土和完备的环境”,这些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来到日本,并在这里生根开花。

从最初的德语、法语、荷语和意大利语,扩展到又增加了丹麦语、英语、爱尔兰语、希腊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芬兰语、瑞典语、捷克语、爱莎尼亚语、匈牙利语、拉脱维亚语、立陶宛语、马尔他语、波兰语、斯洛伐克语、斯洛文尼亚语、保加利亚语及罗马尼亚语。如果将其中一种语言翻译成另外22种语言,就一共会产生506种组合。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