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Karl Zawadzky :德国应开放劳动力市场

发布时间:2008-08-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尽管在欧盟2004年东扩时,德国对东欧公民入境设定了限制,但来自十个新成员国的移民数量还是出现了明显上升。因为人们想出了种种办法规避针对劳工的入境规定,其中尤其是波兰人往往以手工业自营业者的身份进入德国,并就此定居下来。设在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最近公布了一份报告,其中建议德国开放劳动市场,理由是德国经济从接纳移民中获益。

从2011年开始,那些在2004年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公民可以在欧盟劳动市场内享受完全的就业自由。因为在当年欧盟东扩的时候曾经规定,成员国在七年的过渡期内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向新成员国开放就业市场。德国和奥地利选择了最为严格的方式,拒绝来自新成员国的求职者在2011年前进入本国就业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来自中东欧的移民就销声匿迹了。尤其是波兰人利用自营业者的身份躲过有关就业移民的规定,从而使得德国的相关法规形同虚设。

德国经济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驳斥了一种普遍存在的恐惧心情,那就是无限制的引入劳工将扰乱德国就业市场,并对德国就业者造成不利影响。恰恰相反。德国经济研究所就业市场专家卡尔-布棱克认为,限制就业者入境根本不符合德国的利益:“因为鉴于德国的人口发展趋势,必须引入劳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而我们在目前的经济景气状况下已经发现,有些企业缺乏技术人员,这将在明年或者后年使经济增长出现停滞。”

在经济学者的眼里,德国采取了一种错误的做法,希望通过阻止劳工移民入境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其实给予欧盟新成员国公民就业自由也能带来经济上的好处。研究结果显示,并没有确实证据证明移民会给德国就业市场和社会体系带来负面影响,相反的是,移民增加给德国税收和福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中东欧技术移民的职业素质也很好。

就业市场专家布棱克解释说:“可以确信,目前在德国的这些来自新成员国的就业者中,大部分人都具有中等资质,也就是说至少有职校或者技校的毕业文凭。再看看来自土耳其的移民,四分之三的人没有任何职业培训证书。”

截至2006年年底,在德国登记在册的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公民有53万人,占据在德外国人总数的8%。91%的新成员国移民处于就业年龄,而在所有外国移民中,处于就业年龄的人只有80%。与瑞典,英国和爱尔兰的情况相似,在德国接纳的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中,波兰人占了大多数,比例接近70%。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波兰人口数量远远超过其他新成员国。此外,德国是波兰的邻国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大约十万波兰人已经在德国生活了十几年。所谓的种族网络在移民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尽管欧盟新成员国公民还没有获得在德国自由就业的机会,每年进入德国的中东欧就业者人数依然比回国的人要多出四万以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其中40%的人是自营业者,特别是在手工行业。而此前这一比例只有14%。这更让人们有理由怀疑,许多来自新成员国的移民是通过自营业者的身份规避了德国针对求职者的就业市场规定。

德国经济研究所在报告中建议,德国应该对欧盟新成员国全面放开就业市场,而不是仅仅按照原计划取消针对机械工程师,汽车机械师和电子工程师的就业市场限制:“就开那么一扇小门,我们觉得是一种敷衍的做法。因为德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也缺乏人才。人们不应该对此视而不见。德国开放就业市场的过渡期也只有四年了。现在等上四年是没有意义的。”

经济学者认为,德国政府没有认识到,大部分来自新成员国的就业者经过职业培训,并且使德国经济从中获益。德国可以加速开放就业市场以获得好处,而不应该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因为,如果德国继续维持现有的政策,那些中东欧专业技术人才不会继续等待下去,而会选择去北欧,荷兰,英国或者爱尔兰 。他们在那里受到欢迎,并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