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臧金军:瑞典最新的劳务移民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08-08-0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典很早就有引入外籍劳务的传统,17世纪瓦龙人就曾在瑞典的制铁业工作。二战后意大利、希腊和南斯拉夫劳务的输入对瑞典工业发展和福利社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瑞典仍旧是一个劳务移民的国家,但随着难民的涌入,人们对移民的认识开始逐步局限在避难的角度。瑞典加入欧盟后,欧盟内部对于外籍劳务的管制,更使得瑞典引入欧盟外劳务困难重重。而瑞典内部对于外籍劳务将带来竞争的担心,也阻碍了新规则的出台。近年来,随着瑞典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劳动力市场出现短缺,特别是建筑行业、医护行业、IT产业。但尽管对欧盟外劳务有需求,仅有少数大的雇主持开放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瑞典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来自瑞典工业联合会的资料显示,劳动力的短缺迫使越来越多的瑞典转包商把生产转移到一些低成本国家。

为了改变劳动力短缺的状况,瑞典各界关于改革劳务移民政策,引入欧盟外劳务以改变瑞典劳务短缺的呼声一直不断。新政府上台后,对引入外籍劳务持积极态度。2006年,瑞典议会引进劳务调查委员会向新政府提交的建议报告,新政府认可其中的一些建议,但对其他一些建议认为不妥,要求司法部会同工业部和外交部提出新的建议。年初,瑞典移民大臣Tobias Billstr?m与绿党领袖、议员 Mikaela Valtersson在《每日新闻》报联合发表了题目为“我们将放宽移民劳务政策”的文章。文章称,劳务移民是日趋全球化世界的一个积极的部分。与其他西方世界一样,人口发展是瑞典未来经济增长和保持福利社会的一个最大的威胁。正在老龄化的人口必须与具备劳动力的人口流入相匹配。目前许多企业面临招聘新人的问题,特别是焊接工、电工、医生、工程师以及老年人和儿童护理人员。瑞典经济研究所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建筑企业缺少劳动力,已成为业务发展的最主要障碍。增加移民劳务是确保瑞典企业发展的必要措施之一。因为缺少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很多企业特别是小社区的企业无法实现自己想要的发展。增加移民劳务将使这些企业具备扩展的机会,从而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移民劳务也有望成为瑞典降低失业率的一个工具。 这将是近几十年来瑞典在移民政策方面最大的一项改革,外籍劳务输入的增加对于瑞典应对当前和未来劳动力不足挑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近日,瑞典政府与绿党就调整瑞典有关欧盟外劳务输入政策达成一致,并共同提交了一项法律建议提案。该提案意味着引入欧盟外移民劳务可能性增加,瑞典雇主在雇佣盟内国家以外的劳务时将更加简便。该提案认为,如果一个雇主不能在瑞典或者盟内国家招聘到合适的雇员,那么他就有可能从盟内国家之外的第三国招聘员工,当然,前提是就业者可自立,且工资和其他就业条件符合集体劳动协议或符合职业与行业具体实践。而那些来自第三国的人,可以更加容易地到瑞典来参加面试。留学生和难民在瑞典的居留许可时限,以及在瑞典申请居留许可的时限都将被延长。该提案一旦获得通过,新政策有望于2008年12月15日起生效。新政策将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一、劳动力中介机构的劳动力市场检测资格将逐步停止

瑞典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将不再有资格就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在盟内国家是否存在作结论。该政策的出发点是雇主是最清楚自己的业务状况,知道是否需要招聘新员工。在招聘的过程中涉及居留和工作许可问题时,将根据雇主对自己需要的评估做出决定。劳动力中介机构在任何情况下,将不再核查劳动力是否已经足够。雇主对自身需求的判断将起决定性作用。

二、工资等基本雇佣条款

瑞典移民局将负责调查雇主提供的条件,例如工资、保险以及其他雇佣条款,是否与其为瑞典本地员工所提供的条件相一致。在瑞典,这些条件在劳资双方的协议中已经有明确规定。这是为了确保在劳动力市场上有充分的竞争,避免社会倾销。

以前,瑞典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检查盟内国家的优先权是否得到保障,也就是说,雇主们公布的岗位是否对来自其他盟内国家的申请者公开。根据新政策,此项工作将由瑞典移民局接管,这样一来,关于居留和工作许可的事务就由瑞典移民局单独一个部门来处理了。

关于雇佣条件的基本条款将不会有大的变化,也就是说,雇主要就雇佣条款听取劳工组织的意见,而他们的意见在瑞典移民做检查时是非常重要的。

三、为工作许可而修改的条款

申请工作许可的期限被延长。在整个雇佣期间或者最长两年内可以获得一份临时工作许可。此后如果该劳务继续工作,他的工作许可可以延期一次或者多次,但工作许可时限累计不超过四年。四年后,即可获得永居。可以在瑞典境内申请工作许可延期,而无需像以前一样返回原籍申请。任何外籍劳务人员,如其在瑞有工作,将不再被强迫回国。

四、三个月的过渡期

随着工作许可时限的延长,可能会发生在此期限内职位消失的情况。一个职位的消失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

雇员辞职;

雇主的业务活动结束;

雇主由于工作量不足而裁员。

在这些情况下,雇员可以得到三个月的过渡期内,以便找到一份新工作。如果在此期间,他不能找到一份新工作,那么他的工作许可将会失效。

五、对已经完成学业希望继续停留在瑞典工作的留学生而言,更加简单的条款

对于那些已经在瑞典完成国家承认的30所高等院校的学习,或者在高校的研究机构完成一个学期的研究的留学生,政府打算允许他们可以留在瑞典找工作,并申请居留许可,而无需像以前那样首先离开瑞典。

六、为找工作获得入境签证的可能性增加

在新政策中,为参加就业面试活动而获得赴瑞典签证的可能性增加了许多。那些因此获得就业岗位的劳务可以不用回国,而直接在瑞典就可申请居留和工作许可。

七、已经找到工作的难民申请居留和工作许可的可能性

对于申请避难者在等待审批期间进入劳动力市场,在某些前提条件下也有可能在瑞典直接申请工作许可。而那些已经被终审拒绝了的难民申请者,如果已经找到了一份超过六个月的工作,也可以获得居留许可,而不用首先离开瑞典。但该职位必须是永久的,或者距离申请之日至少一年,而且必须满足工作许可的基本条件。该申请必须在难民申请被终审拒绝且不可上诉之日起两周内提交给瑞典移民局。申请者的家属也同样可以获得居留许可,而无需离开瑞典。

总之,瑞典的新的劳务政策一旦实施,将对瑞典经济的发展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并将对其他欧盟国家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而对于那些劳务输出的国家,如中国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充分利用瑞典的劳务政策,开展中瑞劳务合作,大有可为。国内行业协会和有条件的企业应根据瑞典新的劳务政策内容,作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

作者单位:中国商务部驻瑞典使馆经商参处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