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世界:塔利班大权在握 各国如何应对阿富汗难民潮?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8    浏览次数:    来源:澎湃新闻

眼下距离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过去近一周的时间,虽然塔利班承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赦”,但一些西方国家担心,塔利班再度掌权可能会导致一些人道主义危机,故多国正在组织航班疏散为本国军队和机构工作的阿富汗人。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20日报道,塔利班掌权还引发大量阿富汗民众试图逃离该国,在一些国家为他们提供庇护的同时,另一些国家则呼吁加强边境管控。

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将难民隔离在边境附近临时住所

目前,伊朗境内三个与阿富汗接壤的省正在努力为可能涌入的阿富汗难民建立临时住所。尽管如此,伊朗内政部边境事务负责人侯赛因·加塞米(Hossein Ghassemi)称,对于任何越境进入伊朗的阿富汗人来讲, “一旦(阿富汗国内)情况好转,他们将被遣返”。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伊朗和阿富汗边境,阿富汗难民逃到伊朗边境。澎湃影像 图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伊朗和阿富汗边境,阿富汗难民逃到伊朗边境。澎湃影像 图今年6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表示,假使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巴基斯坦将封锁与阿富汗的边境。尽管目前边境检查站似乎仍然对阿富汗人开放,但巴政府对《时代》周刊表示,该国正在准备一项“全面战略”,将难民隔离在边境附近的临时营地,以防止大批难民进一步深入巴基斯坦核心腹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表示,土耳其最近几天加紧建设该国与伊朗边境的隔离墙,土方将与巴基斯坦合作,帮助稳定阿富汗局势,防止难民再次逃离。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土耳其,逃往土耳其的阿富汗难民。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土耳其,逃往土耳其的阿富汗难民。人民视觉 图

英国、加拿大:各计划接收2万阿富汗难民

英国17日宣布,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接收2万名阿富汗难民,优先考虑妇女、女孩、宗教群体和其他少数民族。

加拿大则于上周表示,将重新安置2万多名弱势阿富汗人,“包括女性领袖、人权倡导者、记者、受迫害的宗教团体成员,以及已经在加拿大定居的翻译家属。”

此外,英国和加拿大都表示将为在阿富汗的英国官员和部队工作的口译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庇护,包括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人。

澳大利亚、瑞士、奥地利:拒接大批难民

澳大利亚18日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没有计划允许数万名逃离塔利班的阿富汗难民入境。该国总理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将在一年内向阿富汗人提供至少3000个签证,但“没有接收两万难民的计划”。

瑞士18日表示,该国将不会接收大批阿富汗难民,而是将逐案审查庇护申请。瑞士政府称,人道主义签证将考虑给那些面临“直接、具体、严重威胁”的人,申请者还必须与瑞士有密切的联系。

奥地利表示赞成在阿富汗的邻国地区提供现场援助和驱逐中心,以应对可能涌入的难民,该国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18日表示:“我们的目标必须是让大多数人留在该地区(阿富汗)。”他强调奥地利拒绝进一步的“负担”,并解释说,奥地利已经是欧盟第二大阿富汗社区的所在地,现有4.4万阿富汗人。

美国:“外包”难民事务给其他国家

在美国参与阿富汗事务的20年里,美国一直在接纳阿富汗难民,但近年来接收量显著下降。截至2021年7月31日,美国在2021财年只接收了494名阿富汗难民,2020年接收了604人。相比之下,在2016年,也就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的最后一个完整财年,美国接收了2700多名阿富汗难民。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民众乘坐美军飞机离开阿富汗。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民众乘坐美军飞机离开阿富汗。人民视觉 图今年8月初,美国扩大了阿富汗难民接收标准,包括美国资助的美国媒体机构、援助和发展机构以及其他救援组织的现任和前任雇员。然而,美国可否迅速处理签证和难民申请仍是个问题。

另外,撤离的时间正在流逝。在塔利班进攻之前,美国官员表示,已经有1.5万名阿富汗人根据特殊移民签证计划迁移到美国,还有大约1.8万人的申请悬而未决。撤离行动将继续进行,美国的三个军事基地准备容纳多达2.2万名撤离人员。

与此同时,美国还将一些安置难民的事务“外包”给其他国家。17日,乌干达表示已经同意美国的请求,接收在收容2000名阿富汗难民三个月,之后他们将被安置在其他地方;北马其顿表示,在批准美国的请求后,该国将在未来几天暂时接收450名阿富汗人;阿尔巴尼亚政府也接收了华盛顿的请求,暂时接收寻求签证进入美国的大约300名阿富汗难民;科索沃政府15日表示,已准备好为前往美国的难民提供临时住所。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