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盟:欲将阿富汗难民潮挡在门外:无法通过接纳所有人来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25 09:09    浏览次数:    来源:参考消息

面对阿富汗危机,欧盟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其边境出现新一波难民潮。奥地利已经呼吁在阿富汗周边地区国家建立驱逐中心,以防止寻求庇护的难民涌向欧洲。几年前,在外国设立难民中心的想法已经在欧盟层面产生了回响。但近年来欧盟移民政策的外部化变得更加微妙:通过与第三国的协议来实现。这体现在欧盟与摩洛哥、土耳其和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相关协议上。

据西班牙《公众报》网站8月17日报道,面对阿富汗局势发生的戏剧性转变,欧盟的想法也是这样的:与阿富汗周边国家合作,将移民留在该地区内。“我们必须确保随着塔利班的重新掌权而在阿富汗出现的新政治局势不会导致大规模涌向欧洲的难民潮。”这就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对塔利班重新掌权后欧盟第一次外长级磋商的总结。

报道称,不久前,欧盟委员会对喀布尔局势还持谨慎态度。它没想到事态会发展得如此戏剧性。从博雷利向阿富汗政府发出紧急呼吁促其与塔利班对话到阿富汗总统逃离该国仅过去了3天时间。与此同时,人们也越来越担心欧盟的大门会迎来新的难民潮。

报道分析,这些天的信息与2015年人们听到的信息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当时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支持开放和“欢迎难民”的政策,给成千上万逃离战争恐惧的叙利亚难民带来了希望。默克尔关于德国对叙利亚难民热情接纳的那句著名的“我们能做到”,随着阿富汗危机的发展变成了“我们无法通过接纳所有人来解决所有问题”。

“我们可以建造围栏和围墙,但想象一下,当世界在你身边坍塌时,你还怀抱着孩子。到那时候,你会不顾一切爬上任何高墙。”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曾这样说。

报道指出,在最近这6年中,反移民言论在逐渐成为“堡垒”的欧盟获得了力量。如果没有共同的难民庇护政策,欧盟将面临当前和未来的移民问题。与此同时,一些极端保守的领导人正在布鲁塞尔推销他们的议程,这可能将导致无法对来自阿富汗的难民潮敞开大门。

据联合国称,今年以来约有50万人被迫离开在阿富汗的家园。其中大多数人逃到了邻国,但由于干旱、冲突和粮食危机,他们中的许多人又在塔利班重新掌权之前逃往了欧洲。

报道称,在欧盟,阿富汗人是第二大难民群体,仅次于叙利亚人。去年,约有4.4万名阿富汗人在欧盟申请国际庇护。

另据法新社伦敦8月17日报道,英国政府周二宣布,启动一项旨在接收两万名阿富汗难民的“长期”机制。周三英国议会将就塔利班重新掌权的危机举行特别会议。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内政部的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亏欠在过去20年里与我们一道想让阿富汗成为一个更美好地方的所有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尤其是女性,现在迫切需要我们的帮助。”

据报道,约翰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交谈,呼吁采取“统一行动”。

英国内政部表示,首相宣布的新计划旨在第一年接收5000名“受到当前危机威胁”的阿富汗公民,特别是妇女、女孩和宗教少数派。

报道指出,政府没有具体说明它打算到什么时候接收完两万名阿富汗人,只是简单地说这是“长期”安排。这项新计划借鉴了一项针对叙利亚难民的计划,后者在2014年至2021年的7年间安置了两万名叙利亚难民。

“我们将不会放弃那些被迫离开家园、如今生活在对即将发生的事情的恐惧中的人们。”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她与“五眼联盟”的同行们讨论了阿富汗难民的收容措施。



8月17日,在柏林举行的声援阿富汗人民的集会上,一名年轻人展示的横幅上写着“停止杀戮阿富汗人”。(路透社)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