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美国:亚裔人口30年增2倍 不再集中在大城市

发布时间:2021-08-24 09:20    浏览次数: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美国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30年来,亚裔人口几乎增加两倍,在全美四大种族和族裔群体中增长最快。但纽约时报进一步分析发现,亚裔除人口总数成长之外,收入、公民身份和政治偏好,均因地理分布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呈现地理上的多元化。


  美国亚裔人口近2000万人,组成复杂,起源来自东亚、东南亚和印度次大陆等20多国。1990年美国亚裔人口660万,主要集中少数沿海城市。30年后,这些亚裔集中地区成长显著,亚裔也开枝散叶,在南部郊区和中西部农村地区创建家庭生活;亚裔占总人口5%以上的郡的数量,从1990年的39个,增加到2020年的176个。

  南北达科他、德州、北卡罗来纳和印第安纳等州,都在过去十年经历亚裔人口大幅增长。越来越多亚裔定居西弗吉尼亚州等总人口下降的州。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亚裔人口多样性常被忽视,大多数统计数据都将亚裔视为一个整体,但实际情况更为微妙。此外,美国将亚裔视为单一种族的同时,还有350万人被视为亚裔混血,占全美混血人口四分之一以上。

  近60%亚裔血统(包括混血儿在内)出生在美国境外,多数是归化公民。无论是归化或在美出生,绝大多数美国亚裔是公民。

  亚裔家庭收入超过美国人口家庭总收入,受教育程度也更高。但不同的亚裔群体,年龄和收入等都有很大差异。

  收入差距,主要受到不同群体从事工作类型及每个家庭有几人赚钱的影响;后者往往受制于有无公民身份。医疗保健工作者大多是菲律宾后裔,但在服务业工作的菲律宾裔劳工更多,而且很多都没有公民身份。

  户主生于美国的韩裔家庭收入中位数为95000美元,但户主非公民的韩裔家庭收入中位数仅为54000美元。

  印度裔人在计算机科学、财务管理和医学等高薪领域占很大比例。美国9%的医生是印度裔,其中一半以上是移民。

  在美国出生的亚裔往往更年轻,其中一半是儿童。他们是上一代移民赴美的年长入籍公民的孩子。

  亚裔在美国人口结构中不断壮大,在选举政治方面扮演的角色也愈来愈关键。纽时分析发现,2020年总统大选,亚裔居民高度集中的社区压倒性地支持拜登总统。但不同群体之间仍存在差异。

  随着亚裔人数继续快速增长,人口统计学家预计到2060年亚裔人口将超过4600万。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