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移民所研究生参加第八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并获奖(图)

发布时间:2015-06-2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6月14日-15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人口学研究生王赞、王邦柱、侯煜,参加了由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主办的“2015年第八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王赞同学做了主题发言,并获得2015年第八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三等奖。

王赞在分论坛中,做了题为“乡城流动人口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与状况分析——基于2010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由于户籍制度、养老保险的碎片化管理等因素的作用,流动人口参加流入地养老保险困难重重。基于2010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本文利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乡城流动人口的个体因素、家庭因素、流动经历和就业状况对其参加流入地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影响。结果表明,流动人口参与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整体比例较低,个体因素、家庭、流动经历和就业状况均会对参与状况产生显著影响。侯煜在分组论坛二中,做了题为“警惕我国的‘低生育率陷阱’问题——对我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分析”的主题报告。侯煜认为,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是我国一项重大的生育政策调整,但是该政策实施一年半以来,并没有达到政策预期的效果。我国是否陷入“低生育率陷阱”问题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通过对我国目前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分析发现,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生育意愿的转变、传统生育观念的弱化、受教育程度的提升、生育养育成本的压力、女性的职业机会成本与职业风险、高龄产妇的生育风险以及生育二孩引发的家庭矛盾,成为影响我国生育意愿下降的主要因素。虽然认为我国已陷入“低生育率陷阱”的说法还为时尚早,但是我们必需对低生育率引起足够的重视,密切关注我国的人口动态,时刻警惕“低生育率陷阱”问题。王邦柱在分论坛中担任主持人,分论坛中就人口与社会、人口与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等单位的硕士生、博士生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来自北京大学的陆杰华教授、李建新教授、乔晓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宋健教授、杨菊华教授、陈卫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童玉芬教授、张航空副教授,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尹德挺副教授,南开大学的陈为民教授、周兴副教授,河北大学的王金营教授、吕红平教授、李惠茹教授等国内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投稿共计98篇,其中我所研究生共投稿4篇,皆被选中并邀请参加此次论坛。通过专家评选,王赞的论文荣获2015年第八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三等奖。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新闻网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6519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