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就南非排外骚乱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图)

发布时间:2015-04-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4月17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全成博士,就南非最近发生排外和骚乱事件,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的采访。

当地时间4月14日,南非海滨城市德班附近黑人城镇发生暴力排外事件,连日来持续升级,到今天为止,已经蔓延到了首都约翰内斯堡。据悉,排外事件开始主要针对一些来自非洲其他国家的外来移民,目前为蔓延到所有外国人。骚乱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上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街头持刀自卫,寻求庇护。多家外国人经营的商店被洗劫和焚烧。

宋全成教授认为,南非发生排外骚乱事件,是其人口构成的外国人数量较多、持续走低的经济、失业率居高不下、宽松的移民政策、难民政策、个别政治家的排外言论等因素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

第一、南非拥有众多的非法移民和难民。在南非5180万人口中,拥有外国人大约500万-700万。其中仅津巴布韦人就有300万,其中多数是非法移民或难民申请者。在2008年以前,属于非洲唯一发达国家的南非实施了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和难民政策,首先,由此吸引了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马拉维、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移民,前往南非工作和生活。其次,由于索马里内战、刚果内乱等产生了数以万计的战争难民,这些难民除了部分前往欧洲国家避难以外,也有数以万计的难民逃往南非避难。再次,从2014年开始的埃博拉病毒爆发,也使得数以千计的难民逃往南非。最后,南非给予了非法移民和难民以较好的社会福利。由此,数以百万计的难民申请者前往南非,申请了避难。这也使得南非成为德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难民接纳国。

第二、南非经济的持续走低,是导致排外发生的经济原因。国际移民规律表明,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对劳动力的需求旺盛,发达国家就会宽松移民政策,从而导致更多的外国人的进入;当经济下滑的时候,政府就会收紧移民政策。一些国民就会将经济下滑、生活水准下降,归咎于越来越的外国人。这是南非发生排外的重要的经济原因。

第三、南非失业率的居高不下,是导致南非发生排外事件的就业因素。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南非每年都吸引大批非洲其他国家的民众前来工作。然而,南非失业率已经多年徘徊在25%高位,加上近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一些来自非洲其他国家的外来移民因更能吃苦、更能接受低工资而受到南非雇主青睐,不少当地人认为外来移民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和资源。

第四、个别政治家的排外言论为南非发生排外推波助澜。这次排外骚乱事件3月底在德班附近伊西平戈小镇爆发,主要针对来自非洲其他国家的外来移民。随后骚乱迅速蔓延,排外对象也扩大为所有外国人。这种大面积的排外骚乱与政治家的排外言论紧密相关。本次骚乱来势汹汹,南非约800万祖鲁族人的传统领袖兹维利迪尼和总统祖马之子爱德华上月发表的排外演讲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兹维利迪尼称外国人“应该打包回家”,爱德华称“我们正坐在外国人占领整个国家的定时炸弹上”。

尽管南非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也给予了关注,但可以预料的是,排外的骚乱仍有进一步蔓延的可能。但从长远的观点看,由于骚乱违反了法律、人权和秩序,必将遭到政府强有力的镇压。排外骚乱具有不可持续性。

南非排外骚乱的发生,一方面,预示着南非政府在2014年收紧移民政策以后,将逐渐再次收紧难民政策。政府将着力发展经济,以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另一方面,与西欧国家的排外多是因为种族分裂与宗教冲突不同的是,南非的排外骚乱是由于经济发展低迷和移民社会问题造成的,因此,任何移民国家都需要制定和实施好外国人政策,处理好外国人与国民在教育、就业、社会福利等问题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根除排外骚乱的发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