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就地中海非法移民沉船事件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图)

发布时间:2015-04-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4月19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全成博士,就地中海发生非法移民沉船、造成近700人死亡事件,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的采访。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一艘载有移民的渔船在地中海沉没,目前仅有28人获救。船上约载有950人,多于此前估计的700人。一位孟加拉国籍的幸存者表示,这艘拥挤的船上共有约950人。目前,这一数字尚未得到意大利方面证实。根据意大利当局的消息,一名孟加拉国移民告诉表示,偷渡“蛇头”将船只下层的大门锁上。在船只沉没时,大量的人仍然被困在船舱之内。据悉,这是地中海偷渡事件中最为严重的一次船难。地中海上周刚发生两起船难,造成约450人丧命。如果这次船难被证实有数百人丧命,那今年至今因为偷渡在海域丧命的死亡人数将超过1600人。

一、地中海不断发生非法移民沉船、造成非法移民死亡事件的原因

针对地中海不断发生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前往欧洲国家、而发生沉船死亡事件的原因,宋全成教授认为:

第一、非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是非洲移民前往欧洲国家的重要动因。当合法的途径不能前往欧洲国家的时候,便通过非法偷渡的方式,通过地中海进入南欧国家。

第二、欧洲国家有接纳战争难民和经济难民的传统。近年来利比亚、索马里和刚果等非洲国家的内乱产生了数以百万计的战争难民和经济难民,为了生存迫使他们前往欧洲国家避难。

第三、在欧洲国家非法移民已经建立了移民网络,有利于非洲移民在欧洲国家的生存。近百年的非洲移民迁移到欧洲国家的历史,造就了在欧洲国家的非洲移民网络。通过移民网络,非洲的非法移民容易在欧洲国家生存。

第四、从地理位置上,非洲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路程最短。从海上路线看,通过利比亚跨越地中海进入南欧国家的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马耳他等国家,从陆路来看,通过摩洛哥进入西班牙。

第五、欧洲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为非法移民和难民提供了很好的社会福利条件,从而吸引着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前赴后继地从非洲国家进入欧洲。

第六、南欧国家和部分西欧国家从20世纪90年代起,对非法移民实施大赦或非法身份合法化运动,在客观上鼓励了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不断前往欧洲国家。

第七、在非洲北部和欧洲国家存在着人口走私的利益集团,他们帮助来自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进入欧洲国家,这是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不断前往欧洲国家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八、欧洲部分国家对待非法移民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不同,给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以可乘之机。德国对待非法移民十分严厉,而法国和英国则较为宽松,对非法移民打击最不力的当属意大利。因此,意大利杯看做是非洲非法移民进入欧洲国家的跳板和漏勺。

二、非法移民沉船事件后的发展前景

非法移民不断登陆欧洲,给欧洲国家、尤其是欧盟国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较大冲击。预计:

第一、欧洲国家有可能进一步收紧非法移民政策和难民政策,采取更多、更严厉的措施打击非法移民、偷渡和人口走私。

第二、欧洲国家、尤其是欧盟国家有可能协调步骤,采取统一的打击非法移民的举措,加强欧盟国家间打击非法移民的政府间合作。

第三、欧盟国家有可能协调立场,制定统一的打击非法移民、偷渡和人口走私的法律框架。

第四、欧洲国家有可能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减少非法移民在非洲北部国家的聚集和非法偷渡。

第五、欧洲国家有可能以更有力的方式,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减少非洲的非法移民外迁。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