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出席中国人类学的发展回顾与前瞻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4-12-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山大学的部分学者 摄影:厦门大学人类学系

近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厦门大学举行的“中国人类学的发展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人类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并做了题为“西欧穆斯林族群、社会融合与恐怖主义”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人类学系向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人类学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期望今后,山东大学人类学系与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人类学的发展。

宋全成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在西欧国家中的穆斯林族群,由于两方面的原因,无法融入西欧国家的主流社会。一方面,西欧国家主流政治的疏离、在教育、就业、社会和政治参与等方面,西欧穆斯林族群都远远落后于西欧国家的本土国民,由此造成其各种社会权利里的缺失;另一方面,西欧国家的的穆斯林族群,由于信奉有别于欧洲国家主流宗教的基督教的伊斯兰教,自身拒绝与西欧国家的主流社会相融合。由此,西欧国家的穆斯林族群成为西欧国家的“平行社会”和“二等公民”。处于社会边缘的穆斯林族群,尤其是青年穆斯林,极容易在伊斯兰教中,找到自己的民族身份和情感认同,这就造成了穆斯林族群与西欧国家主流社会的断裂、价值观和宗教文化的冲突、宗教身份、族群身份与国家公民身份的分裂,而信奉伊斯兰极端宗教的穆斯林移民激进分子极易成为恐怖主义分子。伦敦地铁爆炸案、马德里爆炸案等充分表明,信奉伊斯兰极端宗教的西欧国家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已经成为欧洲国家恐怖主义的重要来源。如何面对没有融合的穆斯林族群、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已经成为摆在欧洲国家、尤其是西欧国家政府和民众面前的十分严峻的现实挑战。

就中国人类学与民族学相关学术问题,宋全成还与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黄忠彩、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张先青、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丁宏、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大明、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彩文等进行了交流。

来自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安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