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台湾第十届恐怖主义与国家安全学术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4-12-1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台湾第十届恐怖主义与国家安全研讨会会场

宋全成在发表主题演讲

部分主题演讲者集体合影

宋全成与(台湾)移民署署长莫天虎交流

宋全成与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玮教授

12月4-7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宋全成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台湾台北市举行的“第十届恐怖主义与国家安全”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族群分裂与宗教冲突:ISIS极端恐怖组织的崛起、特征和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教授在演讲中指出,ISIS极端恐怖组织的诞生是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紧密相关,也与恐怖主义组织——基地组织密切相连,是中东地区族群分裂与宗教冲突的直接产物。在建国目标、军事能力、财政经费、招募手段、人员构成等方面ISIS远远超过了基地组织,由此,ISIS开辟了恐怖主义的新纪元。ISIS极端恐怖组织与行为具有极端残忍性的特征,被称为最恐怖、最危险的极端组织;具有典型的种族主义的特征;具有明显的宗教分裂与教派冲突的特征;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的特征;具有国家实体化的特征。在美国及其盟国的打击下,ISIS的发展前景是:其军事攻势和侵略扩张将受到有效遏制;ISIS的组织及其恐怖行为将依然长期存在;而且其组织和恐怖行为有东山再起的可能;随着战略收缩,一旦来自数十个国家的ISIS极端恐怖分子,接受指令,返回国内,制造恐怖爆炸,那么,像马德里爆炸案、伦敦地铁爆炸案、美国911恐怖袭击、中国新疆7.5事件等恐怖袭击案件就极有可能再次发生。这是摆在包括欧美国家及其盟国、中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与政府面前的十分严峻的现实挑战。


就台湾的移民政策、大陆新娘问题、国际移民、国际恐怖主义及其在中国大陆等,宋全成教授还与(台湾)内政部移民署莫天虎署长、中央警察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玮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恐怖主义与国土安全”,(台湾)警察大学校长刁建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湾)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石增刚先生做了关于“恐怖主义”的专题演讲。来自(台湾)立法院、行政院、国防部、内政部、外交部、交通部、国土安全办公室、反恐各相关警军单位、海岸巡防署、警政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察大学、研究院、政治大学、中央大学、台湾大学、国防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私立淡江大学、中兴大学、私立辅仁大学、台湾警察专科学校和中国大陆的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警察协会等40余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4/1211/68779.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992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