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当选中国德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图)

发布时间:2014-11-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德国史学会2014年年会会场

宋全成在做“当代德国人口的社会学分析”的演讲

2014年11月7日至10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德国史学会2014年年会”,被推选为中国德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并做了题为“德国当代人口的社会学分析”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认为,德国联邦统计局2013年统计数据表明,在德国总人口8184.4万人中,有6554万分布在德国西部地区。德国老龄人口已达1668万人,占人口比重是20.6%,人口年龄结构趋于严重老龄化;德国家庭中的40%是单身家庭,女性平均生育年龄已达30.6岁。家庭平均规模仅为2.01人,日趋核心化。德国境内的人口迁移体现着从东部地区迁移到西部地区的显著特征;在跨国移民中,欧洲国家的外国移民一直是迁入和迁出德国的外国移民的主体组成部分。外迁德国公民的移民目标国家和外国移民的来源国家主要是欧洲国家。

来自中国德国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辽宁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湖北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湘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院、湖南师范大学等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摄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 苏文彪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