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移民所研究生参加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图)

发布时间:2014-06-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4年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会场

参加会议的山东大学人口学硕士生和宋全成教授

2014年6月7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人口学研究生李忆特、文庆英、谷明、王赞,在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人口学硕士点负责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宋全成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2014年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

来自北京大学的陆杰华教授、李建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段成荣教授、周祝萍副教授、宋月萍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童玉芬教授、河北大学的王金营教授、吕红平教授、中国社科院的王广州研究员、南开大学的陈为民教授、原新教授、黄乾教授、李建民教授、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的袁艳、山东大学的宋全成教授等国内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经贸大学、西安交大、西安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的硕士生、博士生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文庆英在分组论坛中,做了题为“中国女性老年人口的人口社会学分析——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的分析”主题报告。文庆英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和程度的加深,加之女性具有生存优势,因此女性老年人口特别是高龄女性老年人口规模呈快速增加的态势,至2010年已分别达到9055万和1221万。此外,由于女性在其生命历程中受到了诸如教育权和就业权等的不公平待遇,使其在老年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表现在以家庭养老为主、老年女性贫困化、生活质量较低等问题。女性老年人口规模之大和问题之深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177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