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第九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4-06-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教授在大会主席台发表主题演讲

宋全成教授在发表主题演讲

2014年6月13日-15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九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21世纪的海外华人的政治参与:现状、问题与前景”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以传统移民国家的美国和非传统意义的现代移民国家的英国的海外华人的政治参与为例,论述了21世纪海外华人的政治参与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他认为,21世纪海外华人政治参与的高涨,有着深刻的华人移民结构转变和祖籍国—中国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地位的迅速上升的国际背景。在美国,华人在竞选国会议员、竞选州政府公职、竞选州议员、竞选市议员四个层面上,均取得了骄人的佳绩。在英国,华人政治参与取得了移民英国100年来的最好成就。21世纪海外华人政治参与的鲜明特征是:海外华人的政治参与与海外华人移民的规模呈正相关;与海外华人文化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密切关联;与海外华人职业变更和经济地位的大幅度提高密不可分;表明海外华人已掌握的政党选举民主制度的程度,存在着显著的传统移民国家和非传统意义的现代移民国家的差异;显示出华人政治社团正在走向民主选举政治的舞台。21世纪华人政治参与的前景是:海外华人政治参与的意识和热情,必将进一步高涨;华人政党已渐露头角,必将在西方国家的政治舞台上发展壮大;西方国家的高层政治舞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的华人政治家。

本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司、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承办。来自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华侨历史研究所、湖北省侨办、湖北省委组织部、上海市侨办、武汉市侨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马来西亚南方大学、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新西兰国立大学、法国滨海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交学院、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云南红河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八桂侨刊》编辑部、《华侨华人研究》编辑部等40多家单位的官员、学者9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4/0617/64386.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5201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