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中国德国史学会(图)

发布时间:2012-09-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作大会主题发言

宋全成拜会德国史学会会长邢来顺教授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宋全成教授,近日参加了由中国德国史学会、山东大学犹太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主题为“德国历史:宗教与社会”的中国德国史学会。

宋全成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从人口社会学的视角,以2011年德国人口普查数据、德国外国人管理中心提供的外国人具体数据为依据,对在德国生活的外国人的规模、地理空间分布、性别结构、年龄构成、国籍分类、出生国别、居留期限等问题进行人口社会学视角的初步研究。

宋全成教授认为,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在德国居住着736.99万外国人,占德国总人口8183万的9%。这表明,德国已成为非传统意义上的现代移民国家。从地理空间分布来看,由于受移民传统、经济发展和移民网络三大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外国人生活在德国的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较少,呈现出典型的地区差异。从性别比来看,外国人的男性比是51.2%,属于正常范围。从年龄结构来看,年龄结构尽管与本土德国人相比,相对年轻,但已显示出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特征。从国别上来看,主要来源于土耳其、意大利、波兰、希腊和克罗地亚。从出生地来看,有81.7%的外国人在国外出生,是通过跨越国境的迁移留居德国的,但没有获得德国国籍。这充分说明,德国政府要实现在德外国人的社会融合任务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宋全成教授还拜会了中国德国史学会的会长、著名德国史研究专家邢来顺教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人民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