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作“法国移民问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8-04-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应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生会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宋全成教授,于12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作了题为“从‘巴黎骚乱’到‘抗议初次雇佣合同法’:论法国移民移民问题”的演讲。

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移民大批涌入法国,给法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非传统国家安全等领域带来了一系列严峻的社会问题。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法国的外国移民最终问题化。

曾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以高举反对外来移民大旗的法国极右翼政党——法国国民阵线,在 2002 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的疯狂叫嚣刚刚沉寂,2005年10月-11月,由两个非洲移民青年的意外死亡而诱发的、以非洲移民为主体的巴黎骚乱与波及其他城市和国家的法国危机,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2006年3月-5月,法国政府为减少法国年轻人的失业率、促进就业而拟定的《初次雇佣合同法案》,遭到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法国青年人的普遍抗议。工会和其他非政府组织也积极参与和声援了抗议初次雇佣合同法案的社会活动,最终迫使法国政府取消了《初次雇佣合同法案》。

法国的移民问题已成为欧洲移民问题的一个缩影。

宋全成教授从法国的移民历史进程、法国移民政策成功与失败的因素分析、法国移民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法国移民问题解决的前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宋全成教授的演讲,受到了参与讲座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欢迎。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