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汪毓玮教授做客朱雀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1日晚,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在知新楼A1408报告厅成功举办。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国境警察学系汪毓玮|教授作了题为“欧洲难民政策与恐怖主义——兼论两岸非传统安全合作与可能面临问题”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副院长、移民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宋全成教授担任讲座主持。

 

 

本场讲座汪毓玮|教授主要探讨了三个问题:欧洲难民与移民问题、恐怖主义问题及海峡两岸是否可以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

 

 

讲座伊始,汪毓玮|教授介绍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口移徙政策与难民问题。他指出,今天大多数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是国际移民的原籍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有义务保护自己国外公民、过境移民和抵达其境内移民的权利。近年来国际上正形成一个共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有效管理移徙,应对移民和难民问题必须在区域和全球两级开展国家间合作。与此同时,对难民和移民的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在宣传力度、发生频率和公众接受程度方面似乎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关于移民和难民的政策和公共讨论基调,必须从关于威胁的基调转向关于国际团结、保护尊严和确认积极贡献的基调。

 

接着,汪毓玮|教授讨论了反恐背景下应对难民与移民问题的全球性政策。维护大规模难民和移民流动的安全和尊严,根本在于确保民众不被强迫离弃自己的家园或社区以寻求安全或生存。在治理移徙和应对难民流动时必须充分尊重国际人权法、难民法、人道主义法及劳工法,对移民和难民坚持不歧视和包容。以全球分担难民责任契约和全球安全、正常和有序移徙契约为支柱,兑现处理大规模难民和移民流动问题的全球承诺。同时,汪教授也论述了难民甄别难题及其对反恐作为的影响。难民身份难以准确判断,影响人口移徙及非正规流动,加重了边境管制业务并耗费更多资源,同时威胁中转国与目的国安全,加深对难民的歧视甚至引发更大的冲突。

 

最后,汪教授探讨了两岸非传统安全合作与面临问题,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脉络下,由两岸提出相关倡议并建立合作机制,以推动建构区域法律的相似性原则、司法决议的相互承认原则及警务合作与情报交流的可用性原则,消除被跨境有组织犯罪利用的漏洞。

 

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积极发言,汪毓玮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对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朝鲜核武器及缅甸罗兴亚人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他认为中国在日益强大的同时,应该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帮助周边国家解决稳定问题。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