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孙敬华、张倩参加中国人口学会2017年会

发布时间:2017-08-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7月20-22日,主题为“鼓励按政策生育,推动人口均衡发展”的中国人口学会2017年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孙敬华、硕士研究生张倩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论坛主题演讲。

孙敬华在“养老服务模式理论论坛”上做了题为“福利国家长期照护制度的经验比较分析及启示”的发言。她以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所引发的一些列的社会问题为切入点,综合比较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主义福利国家、以德国为代表的法团主义福利国家和以瑞典为代表的社会民主主义国家的长期照护体系及政策,发现不同类型的福利国家在针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护福利与服务方面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一方面是英美法系和欧洲大陆法系之间的差异导致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不同福利国家在失能老人社会支持政策与措施上具有的不同制度基础。从本质上看,福利国家对失能老人保护实践差异不大。在所有福利国家里,针对失能老人国家都有完备的立法,都在政府层面上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干预措施,对失能老人的需求和相关权益都采取了科学评估、干预服务和保护机制,不仅注重失能老人的权利,也十分重视非正式照顾功能在失能老人长期照护中的作用。孙敬华提出,福利国家长期照护政策实践经验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中国借鉴:第一,长期照护政策应与总体的社会政策尤其是养老、医疗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二,长期照护政策与服务应单独通过立法和独立的政府机构来统筹,建立跨部门的合作机制。第三,长期照护政策的筹资应由国家、个人、企业共同承担,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市场化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第四,长期照护政策应实行严格护理服务的资格审核和等级制度。第五,长期照护政策应重视社区和家庭在失能老人照顾中的作用。

张倩在“人口流动及其影响因素论坛”上做了题为“返乡置房还是城市购房?社会融入与流动人口的未来置房选择——基于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的实证分析”的发言。她提出,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背景下,流动人口的未来置房选择与其社会融入水平紧密相关。依据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现状,并建立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探讨社会融入因素对流动人口未来置房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社会融入因素对流动人口的未来置房选择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作用。第一,在经济整合层面,较高的经济整合度是流动人口选择在城市购房的物质基础,提升流动人口的收入水平是促进他们在城市安居的关键因素;第二,在制度匹配层面,现行的住房保障体系并未有效促进流动人口在城市购房,凸显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外来流动人口城市落户配套政策的缺失;第三,文化接纳层面,破除语言和生活观念的障碍,既是流动人口立足城市的基础要素,也是促进流动人口扎根城市、长远发展的文化基石;第四,在心理认同层面,流动人口的身份认同和融入意愿均显著影响着他们的未来置房选择,当流动人口考虑在城市购房时,不仅会受现实经济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全面衡量其所在城市的配套政策、文化观念,并结合自身主观感受综合做出选择。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人口研究所承办,来自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6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专家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贡献了丰富的智慧和见解。

中国人口学2017年会会场

孙敬华博士在中国人口学2017年会上发言

张倩硕士在中国人口学2017年会上发言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