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国际人口迁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博士,参加了在上海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国际人口迁移”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2016年德国难民庇护申请者的自然特征和社会结构”的主旨演讲。

宋全成指出,2016年德国的难民庇护申请者的数据表明,在自然特征上,可鬼节为如下三个方面:在难民庇护申请者的自然规模上,刷新了冷战结束以后的历史新高,在2015年有47.66万人提出了难民庇护申请、从而刷新德国历史记录的基础上,2016年在德国提出避难申请的人数达到了空前的72.23万,再次创造了德国历史上的新纪录。在申请类型结构上,首次申请者依然占据绝对主流地位;在性别比结构上,男性居多、性别比例失衡的特征依然突出。在年龄别结构上,难民庇护申请者的人口结构呈现出高度年轻化的特征。

在社会结构上,可表现为如下方面:一是在来源国结构上,难民庇护申请者依然主要来自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强力军事侵入和干预的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家,与2015年相比,前三位来源国有明显变化,阿尔巴里亚、科索沃由2015年的第二、第三位,分别降至第六位和跌出前十位。这主要是因为德国“安全国名单”的设置、难民政策收紧造成的;二是在宗教信仰结构上,穆斯林难民依然是在德国的最大避难申请群体,其次是基督徒和雅兹迪教徒;三是在在难民庇护申请的处理结果的数量和类型结构上,2016年处理的难民庇护申请总量达到了空前的69.27万,净增了119.32%,其中获得难民等类型的居留许可的比例,高达62.30%,创下了进入21世纪以后的德国历史新记录。与此相适应,没有获得居留许可的难民庇护申请者的比例,仅为37.7%,比2015年的50.2%下降了12.5个百分点;但通过法律诉讼程序的避难申请却高速增长到15.99万,比2015年的5.89万净增了10.09万,增长了171.47%。

该会由上海大学社会学学院主办,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专家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贡献了丰富的智慧和见解。

宋全成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国际人口迁移”研讨会上

宋全成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国际人口迁移”研讨会上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