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并发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在北京举行的 “文化多样性与一带一路建设专家咨询会”上,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庇护申请者的宗教信仰结构及其对欧洲国家族群关系的影响”的演讲。

宋全成指出,综合有关2015年的难民庇护申请者的宗教结构和来源国等情况来看,第一、从难民庇护申请者的宗教信仰结构来看,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以32.28万人高居榜首,信奉基督教的基督徒和信奉雅兹迪教的雅兹迪人,分别以6.10万人和1.87万人分别第二和第三位。难民庇护申请者的这种宗教信仰结构,体现着鲜明的宗教对抗、族群冲突和种族主义的文化特征。第二、穆斯林难民主要来源于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国家。首先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庇护申请者以18.86万人高居榜首,占德国接纳的难民庇护申请者总量的35.9%,其次是来自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和塞尔维亚的难民庇护申请领者。第三、数以十万计的穆斯林难民的进入对欧洲国家的民族关系、族群结构、非传统国家安全、族群政治和难民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5年以来在欧洲发生的系列恐怖主义袭击表明,一方面,恐怖主义袭击与穆斯林移民和难民紧密相关,欧洲国家和欧盟存在着对穆斯林族群伊斯兰化、恐怖主义化的标签化风险,另一方面,穆斯林难民、穆斯林族群与欧洲国家主流族群相融合的难度加大,与主流族群的紧张和冲突,将伴随着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宗教文化冲突,有日益加剧的可能。

来自中国社科院民族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文化多样性与一带一路建设专家咨询会” 会议现场

宋全成与中国社科院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包胜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国福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