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台湾第十二届恐怖主义与非传统安全学术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7-01-1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台北举行的海峡两岸“第十二届恐怖主义与非传统安全”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难民危机助推欧洲恐怖主义——欧洲恐怖主义的新进展、特征与难民危机的内在关联”的演讲。


宋全成认为,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以来,恐怖主义袭击在欧洲频发。查理周刊枪击案、巴黎恐怖袭击案、布鲁塞尔系列爆炸案、法国尼斯恐怖袭击案、德国柏林恐怖袭击案等只是难民危机背景下的欧洲恐怖主义系列袭击高潮的典型个案。2015年以来的欧洲恐怖主义铭刻着鲜明的伊斯兰国的印记;与难民危机存在紧密关联;兼具国际化和本土化双重特征。难民危机助推了欧洲恐怖主义频发,原因是: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先是纵容、后是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是导致伊斯兰国迅速壮大、难民潮产生和伊斯兰国对欧洲国家实施恐怖袭击报复的根本原因;难民危机而导致的欧洲国家边境控制松弛、相关避难法规的失效,为伊斯兰国的圣战士进入欧洲国家,发动恐怖主义袭击,提供了有利契机;难民危机激发了欧洲国家的排外主义和反穆斯林化的社会运动,而排外主义和反穆斯林化运动又刺激了欧洲国家穆斯林族群中的激进分子,同情或加入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直接从事恐怖主义袭击活动;难民危机让欧洲国家各自为政、缺乏对进入欧洲地区的难民及其中的恐怖分子的有效综合管控整合,这是难民危机以来欧洲恐怖主义袭击频发和难以管控的重要原因。


来自(台湾)立法院、行政院、国防部、内政部、外交部、交通部、国土安全办公室、反恐各相关警军单位、海岸巡防署、警政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察大学、中央研究院、政治大学、中央大学、台湾大学、国防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私立淡江大学、中兴大学、私立辅仁大学、台湾警察专科学校和中国大陆的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相关新闻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宋全成教授参加台湾地区恐怖主义与非传统安全研讨会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7/0212/88039.html

第十二届恐怖主义与非传统安全学术研讨会(台湾)

宋全成与台湾部分官员、专家与大陆的专家、学者

宋全成与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玮教授

宋全成教授在做大会主旨演讲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