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年会并做主题发言(图)

发布时间:2017-04-2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中国欧洲学会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在合肥举行的 “罗马条约60周年:欧洲一体化的困境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上,做了题为“2016年欧洲难民危机的新特征及其成因”的演讲。

宋全成指出,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欧洲难民危机呈现出如下六个方面的新特征:一、进入欧洲地区的难民数量断崖式急剧减少;二、提出难民庇护申请的人数稳定增长、但有些国家如德国的难民庇护申请人数出现井喷式急剧升高;三、处理难民庇护申请的速度加快、处理量急剧加大;四、接纳为难民和被拒的避难申请者规模迅速扩大;五、难民庇护申请者的来源国国别结构发生变化;六、难民庇护申请的接纳国家的国别结构出现重塑。

2016年欧洲难民危机出现这些新特征,有着多方面的决定性因素。欧土难民协议的达成与执行是2016年入境欧洲难民的数量急剧减少的关键因素;难民入境到提出难民庇护申请的滞后效应,是2016年难民庇护申请者人数稳定增长、德国的难民庇护申请人数出现井喷式急剧升高的主要原因;简化难民庇护申请的程序,提高难民庇护申请的效率是处理难民庇护申请的速度加快、处理量急剧加大的主要成因;难民庇护申请数量的急剧增加和获得居留许可的难民比例升高是影响获得居留许可的各类难民规模和被拒难民总量上升的两大主要因素;欧洲国家难民政策中的“安全国家”的设置与调整,是难民庇护申请者的国别结构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欧洲国家、欧盟的难民接纳政策及其调整是难民庇护申请的接纳国家的国别结构发生重塑的主要原因。

对欧洲国家和欧盟来说,通过欧土难民协议和难民政策的收紧,减少入欧的寻求避难者的数量和规模的目标已经实现,但甄别和处理急剧增长的避难申请的任务依然是欧洲国家和欧盟亟待解决的紧迫任务。但伴随着2015-2016年由难民和欧洲国家穆斯林移民实施的系列恐怖主义袭击的发生,被拒难民申请者的遣返、被接纳为难民的穆斯林移民的社会融合,将是摆在欧洲国家和欧盟面前的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任务。

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河北大学等50多家单位的近百名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年会会场

宋全成在做欧洲难民危机的新特征及其成因的发言

宋全成与让.莫内学者戴炳然教授、丁纯教授

相关链接:

宋全成参加中国欧洲学会2017年年会并做大会发言

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1/74904.htm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