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德国史学研究会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7-01-1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 “中国德国史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全球史视野下的德国历史”学术研讨会上,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做了题为“当代欧洲难民危机的德国视角解读”的演讲。

宋全成认为,在2015年的欧洲难民危机中,德国实施欢迎难民的积极政策,慷慨接纳了近百万难民入境,同时,也有47.66万人提出了难民庇护申请。难民庇护申请者的自然结构特征是,在规模上,创下二战结束后的历史新高;在性别结构上,男性占比高;在年龄结构上,呈现显著的年轻化特征。其社会结构特征是,在来源国结构上,主要来自叙利亚、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宗教信仰结构上,穆斯林难民庇护申请者已成为在德国最大的难民庇护申请群体;在难民庇护申请处理结果的数量和类型结构上,2015年难民庇护申请处理总量达到了空前的28.27万人,其中获得难民等类型的居留许可的比例高达49.8%,创下了进入21世纪后的德国历史新记录。难民甄别、难民庇护申请的处理及其社会融合,将是德国政府面临的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全球史视野下的德国历史学术研讨会会场

宋全成与部分入会代表、专家合影

宋全成、刘新利教授和孙立新教授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