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在“中德未来之桥”论德国在难民危机中的政策调整(图)

发布时间:2016-11-02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应共青团中央国际部的邀请,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国际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之主题为“欧洲难民危机、德国难民政策及中国国内移民”的研讨会,就欧洲难民危机、德国难民政策及其走向等做了主题报告,并与德国官员、专家和德国与中国的青年领导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主持了研讨会。

宋全成认为:在欧洲难民危机的发展过程中,德国难民政策的实施经过了“谨慎对待”到“友好欢迎”再到“逐渐收紧”的调整过程。自2015年至今110多万难民的进入,一方面,让德国成为国际上人道主义难民救援的光辉典范,但也遭到了东欧国家、尤其是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的反对和指责,称德国为“道德帝国主义”。另一方面,也让德国政府承受了巨大的难民接纳与安置的压力。

为此,德国政府从国内和欧盟两个层面采取了应对难民潮的有力举措。在国内层面,德国优先放弃了《都柏林公约》之个别条款,主动承担起难民申请、登记、造册、审查、甄别和临时安置的责任;增加难民登记与审核人力的投入,创新避难审核模式,提高避难程序审核的效率;为各州合理分配难民安置配额;设置“较安全国家”,拒绝来自“较安全国家”的难民庇护者的申请及就业;投资建设或改建难民营,为各州难民安置及时拨付难民安置款。

在欧盟层面,德国积极支持并力图推动欧盟制定和实施统一的难民配额方案;积极支持并主导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过境和难民安置等问题达成协议;积极支持对欧洲现行的难民庇护政策与制度进行改革。但由于2015年至今一系列恐怖主义袭击如查理周刊枪击案、巴黎系列暴恐案、布鲁塞尔爆炸案、尼斯恐怖碾压案和德国系列枪击案的发生,导致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在2016年的一些州的地方选举中的失利。由此,默克尔政府决定遣返那些不属于不符合难民身份、被拒绝的非法移民,由此,德国的欢迎难民的政策出现了右转。德国的难民政策及其转向实际上是欧洲难民危机给德国的社会和政治造成消极影响的正相关反应。

​ “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项目是由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于2011年会晤时共同提出,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联合主办,打造中德青年领导者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

宋全成与中德青年领导者就难民问题与欢迎难民政策对话

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

宋全成、段成荣与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