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移民所研究生参加第九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16-06-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6月5日,哲社学院/移民所之人口学专业研究生张倩、王邦柱、侯煜参加了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三位同学分别在论坛中做了主题发言,张倩同学的论文荣获第九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二等奖。

张倩做了题为“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我国育龄妇女二孩生育选择的困境及成因”的主题报告。她认为:我国人口政策之所以从“单独二孩”向“全面二孩”迅速过渡,主要原因是:第一,人口结构失衡,家庭规模日益核心化;第二,单独二孩政策遇冷,生育意愿与行为落差巨大;第三,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女性生育观念发生转变;第四,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社会养老面临严峻挑战。育龄妇女在是否生育二胎的“生育选择”上,面临着高昂的子女养育成本、长远的职业升迁受阻、薄弱的公共医疗服务、复杂的家庭代际矛盾、尚待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等五大困境。这些困境的解决,需要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侯煜做了题为“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距离我们还有多远?”的主题报告。她通过对东亚、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生育政策的比较研究中发现,虽然控制生育政策对人口增长的抑制效果显著,但鼓励生育政策却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失效,低生育率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国应注重全面二胎政策实施的效果,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支持二胎政策的社会支持政策,以促进我国人口生育率的提高,避免陷入低生育率陷阱。

王邦柱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对我国解决外籍非法移民与难民问题的借鉴意义”报告,他认为,欧洲难民危机对我国的借鉴意义有:掌握我国面临的国际非法移民和难民的基本形势;建立移民难民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我国移民难民法律法规;加强边境管控与国际合作;严格审核移民与难民身份;构建合理有效的难民和移民的社会融入机制等。三位同学的发言,选题新颖,契合热点,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人口学会翟振武会长、姜卫平副会长兼秘书长到会讲话,来自北京大学周皓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健教授、巫锡炜副教授、李婷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周燕教授、曾宪新副教授,北京市委党校王雪梅副教授、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尹德挺副教授,南开大学陈为民教授、周兴副教授,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河北大学王金营教授、王鹏岗副教授等国内人口学、社会学的专家学者2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硕士生、博士生14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论坛共收到研究生论文近200篇,其中我院研究生投稿3篇,皆被选中并邀请参加此次论坛和发言。通过专家评选,张倩的论文荣获第九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二等奖。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7770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