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德国主办的国际移民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图)

发布时间:2016-07-2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国际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意大利Cadenabbia举行的主题为“国际移民:危机、挑战与机遇”的国际会议,与欧方代表就欧洲难民危机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并在会议上做了题为“外国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在中国:现状及社会控制困境”和“中国国内移民:现状、意义与问题”的两个主题演讲。

就欧洲难民危机问题、成因及其消极影响,宋全成与欧方入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他认为,进入欧洲国家的难民是全球难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来自西亚和北非地区,尤其是叙利亚和阿富汗,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路线地中海中线、地中海东线以及巴尔干西线。美国因素、欧洲国家因素、国际格局、人口走私组织以及欧洲国家内部对待难民的差异等因素是产生欧洲难民潮的基本因素。欧洲难民潮对欧洲国家、欧盟和国际关系三个维度上产生了较大的消极影响。在国家维度上,欧洲难民危机对欧洲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和政治领域产生了诸多消极影响。在欧盟维度上,欧洲难民危机冲击了脆弱的共同外部边界与欧盟共同的难民政策,凸显了欧盟内部的分裂和欧盟内部治理机制的缺陷,加重了疑欧倾向和疑欧主义政党的崛起,对欧洲一体化提出了严峻挑战。在国际关系维度上,欧洲难民危机及由此引发的巴黎暴恐案,让法国调整了中东政策,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合作,削弱了美国为首的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标、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联盟;欧洲难民危机成为土耳其要挟欧盟尽快启动入盟谈判的重要砝码,对欧洲一体化的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欧洲难民危机让一向高举人道主义大旗、主张人权高于主权的欧洲国家的光辉形象黯然失色,欧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道德形象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在“外国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在中国:现状及社会控制困境”的主题演讲中宋全成指出,到2015年12月,保守估计,在中国大陆的非法外国移民和难民至少在80万-100万左右,而且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主要是四种类型。一是20世纪70年代非法入境的30万印支难民;二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非法入境的30万-50万北朝鲜饥荒难民;三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十数万非法入境并与中国男子结为夫妇的外国妇女及其子女;四是21世纪以来的在中国的“三非”(非法入境、法非滞留、非法就业)外国移民,尤其是持续增长的非洲黑人移民。这些非法移民和难民主要分布在中国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天津及中国东北地区。对不同类型的移民和难民,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同的安置、遣返和融合的社会控制政策。但也存在着针对外国人的法律法规和移民与难民机构亟待建设等诸多困境。

在“中国国内移民:现状、意义与问题”的主题演讲中,宋全成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国内移民(国内学界成为流动人口)呈现出急速增长的态势。到2014年12月,国内移民的总量已达到2.53亿,占中国人口总量的18.5%;预计到2020年国内移民的总量将达到2.91亿,占人口总量的20.1%。中国国内移民呈现出增量持续增长、当增速放缓、家庭迁移不断增长、居留稳定性增强,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人数继续增长,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稳步提升和国内移民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比例不断上升五大特征。国内移民有力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但也存在着诸多社会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及其严重性,正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通过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社会保障政策,采取多种系列措施,来解决国内移民的社会问题。

来自德国、英国、比利时、欧盟、布鲁塞尔高级智库、阿登纳基金会、马歇尔基金会和中国大陆、香港的精英代表齐聚意大利的Cadenabbia,就全球视角下的欧洲难民危机、中国国际移民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贡献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丰富见解。

“ 国际移民:危机、挑战与机遇”会议现场

宋全成教授在做大会主题发言

宋全成教授在与其他学者进行商讨和交流

参加国际移民会议的部分精英代表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宋全成参加国际移民会议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6/0903/83408.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8003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