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上海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图)

发布时间:2016-06-0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宋全成教授在作论坛主题发言

宋全成教授在论坛上

宋全成教授与部分国内嘉宾

论坛中外发言嘉宾合影

5月28日至5月30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复旦大学、中韩联合举行的主题为“互联互通与创新: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2016年上海论坛”,并在论坛“欧亚携手,突破经济、社会结构改革的阻碍”上做了题为“欧洲难民危机对中国的启示与借鉴”的主题演讲。

宋全成在演讲中指出,2015年以来,持续发酵的数以百万计亚非难民进入欧洲地区而造成的欧洲难民危机,已经在欧洲国家、欧洲联盟和国际格局三个层面,对欧洲产生了重大的消极影响。中国应从中汲取欧洲国家应对难民危机的深刻教训,防患于未然。因为中国面临着来自北朝鲜、缅甸果敢地区和非洲地区的难民潮的同样威胁。为此,中国政府应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移民法(涵盖难民)》,用以规范包括难民、非法移民在内的在华外国人问题;及早成立自上而下的专门管控外国人的移民与难民管理部;对无法遣返的难民,尽快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在华临时安置与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给予合理安置和归化入籍;紧密关注信奉伊斯兰教的西亚北非穆斯林移民和难民在中国的存在问题,防止与新疆三股势力的合流而发动民族分裂的恐怖主义袭击;在国际舞台上,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与联合国、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开展国际难民问题的合作,并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对欧洲地区的亚非难民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在外交关系上,我国政府可对难民产生国和难民中转国给予直接援助;在中欧关系上,将难民问题的司法对话、欧洲难民救助列为中欧合作的重要内容,支持欧盟和欧洲国家为解决难民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并在适时的条件下,对欧盟和部分承担难民事务较重的欧洲国家(如意大利、希腊),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国与欧盟和欧洲国家的关系。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波兰、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爱尔兰、瑞典、西班牙、瑞士、德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印度、以色列、新加坡、韩国、日本、柬埔寨、老挝、蒙古、巴西、台湾、香港、澳门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欧盟、联合国等近40个国家的智库、高校、政府、企业、媒体等机构的精英代表700余人齐聚复旦,为亚洲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贡献了仁智互见的独特见解与智慧。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新闻网

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6/0607/81165.html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站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7756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