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专家访问移民所和哲社学院(图)

发布时间:2016-05-2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山东调研组组长李智彪教授一行7人,访问了哲社学院、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移民研究所,就“目前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的现状、宗教与文化、国际移民、国际难民发展的新特点及其对流入国的影响、穆斯林移民的社会融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院长刘杰、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副院长、移民所所长宋全成参加了座谈会。

刘杰院长首先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的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学科构成、专业设置状况。随后,傅有德教授介绍了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目前的建制及运作机制,主要宗教研究学者及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研究成就。宋全成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的发展及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及其学术成果。

在座谈与交流中,学者们围绕叙利亚难民问题、穆斯林难民在欧洲、穆斯林难民与欧洲民粹主义、难民危机的消极影响、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内部教派、宗教与政治、宗教与伦理、宗教与生活、宗教与文化、宗教与文明、宗教与民族国家、宗教与恐怖主义、宗教与民族分离主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学者们共同认为,在全球治理时代,世界各国面临着如何构建稳定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的现实问题,其中族群关系、教俗关系、教际关系是影响国家和国际社会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上述问题不仅仅对于深化宗教学、社会学、民族学、伦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对于多民族国家和国际社会构建和谐、稳定的教际交流、健康的族群关系,防止民族分裂主义、推动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以及构建有序的国际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网

http://www.sps.sdu.edu.cn/sps80/content.php?id=7736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