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欧 盟:非法移民已有800万 非法移民问题会让欧盟分裂吗

发布时间:2008-05-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据欧浪网报道,欧盟27国代表5月9日在讨论中,没有通过针对欧盟800万非法移民的“非法移民遣返法令”,因为有10个国家要求在法令中加入更严厉的条款。

怎样处理非法移民问题,在欧盟国家已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欧盟各国政府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严厉打击,以遏制犯罪;另一派认为严厉打击是在鼓励“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潮”。那么,非法移民问题会让欧盟分裂吗?

意大利出手严打

5月16日,意大利警方称,在为期一周的严打街道犯罪及非法移民行动中,警方逮捕了近400人,其中大多数是来自罗马尼亚和北非的外国人。警方称这些人涉嫌抢劫、非法移民、贩卖人口、嫖娼及毒品走私。刚上任不久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竞选时就承诺要打击犯罪,这是他上任之后针对非法移民的最新动作。不过,西班牙政府对意大利的这个举动进行抨击,称这是在鼓励“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潮”。

同样是在5月16日,意大利内政部长罗伯托·马尔罗尼表示,意大利政府有关安全法规的草案基本完成。而在这个草案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非法移民将属于犯罪行为”。曾经担任罗马市长的瓦尔特·维尔特罗尼也表示,(意大利)政府应当“使遣返工作更快更坚决”。

非法移民是欧洲老病根

非法移民问题是困扰欧盟多年的“老毛病”。 二战后,欧洲共同体成立并且不断扩大,西欧国家的经济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1957年3月25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成立。经济蒸蒸日上的欧共体急需大量的劳动力,它与其他国家签订各种条约,热情欢迎外来移民,大量移民随之开始流入欧共体国家。

但好景不长,1973年发生了震动整个“富裕世界”的石油危机,欧共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失业率也大幅上升。面对国内大量“无事可做”的工人,欧共体的许多国家开始停止招外籍的工人,并且纷纷制定限制外来移民的政策。不过,大量外籍劳工并没回国,而是长期留在欧共体,他们的亲属随后也都大量涌入欧共体与之团聚,并逐步变成了永久移民。

1993年11月1日,欧洲联盟正式成立,然后就是欧盟一轮又一轮的扩大。由于多数欧盟国家之间的人员可以自由流动,欧盟内部“穷兄弟”的人员便大量涌向“富兄弟”国家。由于一些欧盟国家实行严格的移民限制政策,这些移民也有一部分成了“非法移民”。

和平相处不易各国都在想辙

近年来,欧盟国家经济低迷,失业率升高,福利也下降,当地人民认为这都是因为外来移民抢了他们的饭碗,非法移民更是成了当地人民的眼中钉。由于媒体上经常出现非法移民犯罪的新闻,各国的极右势力借机“死灰复燃”,掀起种族主义和排外浪潮。很多国家的极右政党更是借移民问题大做文章,以强硬的移民政策拉选票。

此外,非法移民与当地人民在社会生活和文化上难以融合,这也加剧了双方的隔阂。非法移民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往往不高,有的人甚至不懂所在欧盟国家的语言,所以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加上受到当地民众的歧视,他们与当地人的冲突经常出现,给社会稳定带来很大的压力。

目前,欧盟各国逐渐形成了大致相同的移民政策,即吸引高科技人才和精英移民,同时限制非精英移民和非法移民。多数非法移民谋生不易,只能打黑工,干些当地人不爱干的脏活、重活,以求哪天能够获得合法居留权。他们认为自己辛苦工作,又没拿福利,是在为所在国做贡献,对所在国也有诸多不满。

对此,欧盟各国政府也在努力实现双方的和平相处。5月15日,葡萄牙针对国内众多的巴西和东欧移民,提出了一个庞大的“移民融入社会规划”,希望通过给移民提供职业培训和其他优惠政策来帮助移民融入社会,以减少潜在的冲突。

此前的5月9日,欧盟27国代表曾讨论了针对欧盟800万非法移民的“非法移民遣返法令”,法令的内容是对非法移民进行“严格严厉”的遣返。但是和欧盟别的法律的结果一样,法令因为“众口难调”没有通过——支持一方认为此举可以保障欧盟国家的安全,反对的一方则认为这样做违反人道主义精神。目前,此法令已经提上欧盟议事日程,欧盟随后还会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