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保护和援助哥伦比亚武装冲突受难者的行动

发布时间:2008-05-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07年,对于斯里兰卡、阿富汗、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许多国家而言,和平依然遥不可及。敌对行动在一些国家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局势在不断变化。在一些地方,暴力活动激化,并因而对平民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许多即决处决、失踪、劫持人质、流离失所以及驱逐事件依然令人忧虑,这对人道组织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一个致力于保护和援助武装冲突受难者的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评估并采取应对措施。

2007年,哥伦比亚的武装冲突依然造成了严重的人道后果,尤其是对那些最易受伤害的平民----非裔哥伦比亚人、土著民族以及非常贫困的人而言。2007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证实了1684项被控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包括即决处决、强迫失踪以及劫持人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帮助2417名受到威胁的人转移到较安全的地区。2006年共有1728人获得援助,自那时起,这一数字已有所增加。

与武装和安全部队以及武装团体进行秘密对话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作为国际人道法捍卫者所开展的主要活动之一。该组织鼓励安全部队和武装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保证其行动符合国际人道法,在行动期间采取必要预防措施并遵守区分原则和比例性原则,从而使人们不会遭受强迫失踪,平民也不必抛弃家园。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国际人道法禁止冲突各方强迫平民逃离。该法还规定:如果在绝对特殊的情况下,因迫切的军事原因而必须进行疏散的话,疏散也必须是暂时的,并必须以保证相关人员安全和安康的方式进行。“……哥伦比亚的武装冲突依然造成了严重的人道后果,尤其是对那些最易受伤害的平民----非裔哥伦比亚人、土著民族以及非常贫困的人而言。”

2007年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哥伦比亚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援助的第10年。这是开展公众推广活动的大好时机,以突出该组织对流离失所者所面临各种问题的关注并探索新方法来减轻流离失所带来的影响。在这10年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超过100万人提供了援助。

这次活动的口号是:“流离失所并非仅仅意味着被迫逃离,而是意味着失去一切。”我们知道流离失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受难者不仅被迫舍弃家园和财物,还失去了一切。他们多年的辛苦工作和努力付诸东流,他们失去了家庭、社会关系和人脉网络,也失去了土地、财产和梦想。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依然强调:适当的策略、活动和公共政策必须落实到位,以满足人们在家庭及社区环境中对食品、卫生设施、社区、医疗、住房、心理支持和教育的需求(这正是流离失所者所需要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从未忽视其独立原则,它与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受难者协会以及国家机构合作,为因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提供更好的保护和援助。“2007年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哥伦比亚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援助的第10年。在这10年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超过100万人提供了援助。”

为了改善其援助项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扩展了其监督和评估活动。该组织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以巩固公共政策对流离失所者的支持,该组织通过这项研究推动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讨论。这一研究在8个城市中收集有关流离失所者生活条件的数据,而且这项研究已经成为分析、评估和实施社会行动政策的基准。

国际社会很少关注武装冲突受难者,媒体也是如此,许多受难者无处诉说他们的遭遇。哥伦比亚武装冲突影响的真实规模显然还需要假以时日才能看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发展一项综合策略以援助那些因武装冲突而遭受性暴力侵害的人。该组织从2006年开始登记这类罪行的受害者,2007年,该组织记录了57例案件,其中有男女儿童以及成年男女遭受了此类袭击。应对武器污染是该组织特别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经为此雇用了更多的工作人员。就此而言,主要问题是杀伤人员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影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一线工作中,直接目睹了受难者的痛苦,这些受难者们从不谈及自己的悲剧;也许他们害怕被丑化,或者他们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选择和权利。除了流离失所和强迫失踪所带来的挑战外,这也构成了新的严峻挑战。

居住在冲突激烈地区的人们处境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努力改善食品安全、医疗、教育和风险管理。例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支持有机庄稼的种植和小型家畜的饲养,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使1300多人获益。同样的,2007年,该组织在卫生基础设施、供水、医疗和教育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使大约2万人获益。评估纳里尼奥(Nariño)、考卡省(Cauca)、玻利瓦尔(Bolívar)和苏克雷(Sucre)等冲突地区的医疗服务情况是很困难的,于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帮助医务人员提供牙科护理和疫苗接种,并治疗疟疾、利什曼病和登革热等疾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对拘留场所进行了数百次探视,接收人质和曾被拘留者,并帮助找到了11位考卡山谷省(Valle del Cauca)议会成员的遗体。亲人们得以了解一些人质和被拘留者的命运,按照其习俗安葬死者并开始哀悼,所有这些都得益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所开展的中立且独立的行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继续寻求途径与相关各方增强保密对话,并与其分担该组织对武装冲突造成的人道后果的关注。该组织强调它不会参与政治和军事争端,并将继续开展人道活动以实现其主要目标:保护和援助哥伦比亚武装冲突的受难者。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