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一日内逾千人抵达 意大利兰佩杜萨因难民登陆承压

发布时间:2023-05-05 09:57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连日来,抵达意大利兰佩杜的移民正持续增加。据悉,意大利港务局和相关机构的巡逻船仅在此前一晚就在兰佩杜萨岛附近水域救起102名移民,他们分别乘坐三艘不同的船只抵达。

过去一天内,已有20批次难民登陆,初步统计共有1078人抵达。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登陆意大利的移民人数超过4万人,是2022年同期的4倍。同时,意大利的接待系统正承受着巨大压力,政府正寻找解决方案,避免相关机构因巨大的人流而崩溃,尤其是来自突尼斯方向的非法移民。

综合意大利安莎社、《24小时太阳报》报道,根据意大利方面的最新预测,到今年年底,将有30至40万非法移民到达,这种情况正愈发令人担忧。同时,随着抵达人数的增加,海上遇难者人数也在持续上升:国际移民组织表示,仅在过去一天就有55人在利比亚海岸附近遇难。突尼斯斯法克斯的停尸房已经被过去几天沉船事故中的遇难者尸体占满:共停放了200多具尸体,而其设计容量仅能容纳35具。

面对浩浩荡荡的移民大军,欧洲层面目前似乎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法国正准备封锁与意大利的边界,其将在与意大利接壤的边界上增加150名警员。罗马方面希望向突尼斯发放国际货基金组织准备的3亿美元贷款,目前没能最终实现。一位外交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在此前制定了对突尼斯的宏观财政援助计划,只有在赛义德领导的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先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可以发放相关贷款。

据了解,从突尼斯出发的非法移民人数正继续快速增长:当地海岸警卫队在一夜之间就阻止了约524名非法移民乘船离开的企图,但却无法阻止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在兰佩杜萨登陆。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手段正在发挥作用。欧盟内政事务专员伊尔瓦·约翰松已经宣布将于近期与意大利政府相关负责人联合访问突尼斯。

在等待外交渠道结果的同时,还需要为抵达的难民找到体面的庇护所,这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目前,政府相关人士正在制定计划,当务之急是处理兰佩杜萨岛遇到的困境。为了应对日渐增多的非法移民,政府正在筹建专门的转移机制,以便在高峰期迅速转移兰佩杜萨岛上的非法移民。

近日,第一批400名移民已经离开了兰佩杜萨的难民接待中心。在接下来的20天里,850个新收容所将被激活,以减少兰佩杜萨岛和西西里岛东部的移民压力。这一加强措施也符合政府的计划,即增加收容中心和遣返中心的数量以及应对移民的能力。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