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法国一年砸5亿欧接待乌克兰难民!汇款被拒、工资遭冻结,旅法俄罗斯人受制裁牵连

发布时间:2023-03-21 07:32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回应说“有必要”与中国一道,努力寻求乌俄冲突的解决办法。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表示,将与乌克兰人民团结在一起,直至胜利、回归和平。23日,法国内政部宣布,自去年2月24日以来,法国已接待11万乌克兰难民,耗资5亿欧元。与此同时,一些旅法俄罗斯普通人受欧盟对俄制裁影响,处境艰难。

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俄乌回应

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内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有必要”与中国一道,寻求乌俄冲突的解决办法。“我认为(文件)显示出对我国领土完整的尊重,给出了一些安全相关的建议。我们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与中方一起努力,”泽连斯基说,“我觉得中国透露了真实想法。中方开始探讨乌克兰问题,这不是件坏事。”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赞赏”中方为解决俄乌冲突所做的努力,但声明同时强调,基辅必须“承认新的领土事实”。

为接待乌克兰难民,法国一年豪掷5亿欧

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推特力挺乌克兰。他在推特中写道:“乌克兰人民,法国与你们同在——为了团结,为了胜利,为了和平。”晚些时候,法国总统再用法英双语发布推文:“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欧盟都与乌克兰一起。团结且坚定。直到取得胜利,直到回归和平。”

马克龙推特。(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马克龙的支持不只是嘴上说说。法新社报道,法国内政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10日至2023年1月30日期间,法国接待了11万名乌克兰难民,80%为女性,其中87928人(儿童除外)获得APS临时居留许可。

内政部指出,在俄乌战争爆发的一年间,法国已为接待乌克兰难民花费超4.9亿欧元,其中包括2.2亿欧元的寻求庇护者津贴(ADA)、2.6亿欧元的住宿费和1010万欧元的“接待和交通费”。此外,目前有约3万名乌克兰人住在法国家庭中。法国住房部指出,2022年底以来,已有900户收留乌克兰难民的家庭获得了共计786285欧元的国家补贴。

法国乌克兰人联盟主席Jean-Pierre Pasternak23日盛赞法国政府对乌克兰难民的“完美接待”。但“法国避难地”(France Terre d'asile)协会则批评政府在接待乌克兰难民和其他移民上“区别对待”。

在法俄罗斯人处境“尴尬”

“我是俄罗斯人。”每次达莉亚(Daria)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都感到“浑身不自在”。达莉亚2019年到法国留学,目前在巴黎索邦大学读文学博士。与很多旅法俄罗斯留学生一样,自去年2月24日以来俄乌战事爆发以来,达莉亚深切体会到国籍给自己在法国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

法国《世界报》报道,根据法国教育署(Campus France)的数据,2022年,有5400名俄罗斯留学生在法国大学学习,其中大部分人在战争爆发后选择留在法国。而且,法国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的部分动员法令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出国留学人数:2021年,1500名俄罗斯留学生来法深造;2022年,这一数字仍保持在1200人。

01 法国银行拒收汇款、冻结工资

24岁的阿纳斯塔西娅(Anastasia)2021年,她通过圣彼得堡大学和索邦大学的交换项目来法国留学。战争爆发后,她选择留在索邦大学继续读出版专业读硕士二年级。不过,阿纳斯塔西娅很快感受到战争的影响。学业上,由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圣彼得堡大学和索邦大学的合作项目完全停摆;生活上,母亲从俄罗斯打来的生活费汇款遭到巴黎银行(BNP)拒收,而她的Erasmus+奖学金即将到期。经济压力与日俱增,阿纳斯塔西娅不得不前往“爱心食堂”等福利机构讨要免费食物,并在课余时间打好几份零工赚钱。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俄罗斯护照似乎成了法国银行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21岁的玛丽(Marie)目前在巴黎北郊塞尔吉(Cergy)工程师学院学习工业生物专业。玛丽出生在圣彼得堡,父亲是喀麦隆人,母亲是雅库特人(俄罗斯少数民族之一)。她向《世界报》表示,在法国银行申请助学贷款时四处碰壁,只因为自己持有的是俄罗斯护照。

“每到一家银行,当我介绍学业计划时,银行都说没问题。当我和他们说,我不是法国人,回答也都是:‘外国留学生一样可以贷款’。直到我拿出护照,他们才会惊呼‘哎呀!您是俄罗斯人!’。”玛丽的助学贷款到现在也没申请成功,这让她又气愤又无奈:“我又不是寡头。”

通过正常渠道汇钱受阻,俄罗斯家长们只能铤而走险,用卢布买加密货币,再通过网络中介兑换成欧元送到法国留学的孩子手上。不过,交易风险极大和兑换损失也很可观。

既然日常生活如此不便,那为何不回俄罗斯呢?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国大学学院前文学教授安托万·尼科尔(Antoine Nicolle)认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这些学生“担心失去签证”。尽管法国大学允许俄罗斯留学生继续注册2022-2023学年,但并不能保证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当然,受影响的不止俄罗斯留学生,一些在法国工作的俄罗斯人也因银行“制裁”遭殃。护士Alexis向《费加罗报》表示,自己“不得不向银行出示工资单”才收到工资转账、被允许使用;而一些有着斯拉夫姓氏的乌克兰人也被“误伤”——虽然收到工资但银行账户却被冻结。

旅法俄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巴黎郊区埃松省Morsang-sur-Orge一家俄罗斯餐厅老板娘蕾伊莉(Leïli)为了揽客不得不给餐厅改名。俄乌战争爆发后,她的餐厅“俄罗斯驿站”(Le Relais russe)生意一落千丈。“周末晚上客人数量从70人直降到15人,广告牌也多次被恶意破坏。”与很多俄餐厅老板一样,蕾伊莉也收到了威胁信:“快回俄罗斯去!普京需要你们的美食才能……”迫于压力,蕾伊莉最终把餐厅改名为“蕾家餐厅”(Chez Leïli),食客很快又回来了,但由于一些莫名的匿名差评,她的餐厅在评分网站上分数遭到降级。

02 不谈政治、“尽可能保持低调”

法国俄罗斯人论坛协调委员会主席、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教师Gueorgui Chepelev向《费加罗报》透露,战争爆发后,协会一些成员因遭到死亡威胁而返回俄罗斯,“旅法俄侨都尽可能保持低调”。

尽管如此,俄、乌侨民在法国和平共处也没那么容易。

“(战争)刚开始那会,我和朋友犹豫要不要在公共场合讲俄语,还有该怎么和我们的乌克兰朋友聊天,”翻译Nadia说,“思来想去,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谈政治。”

巴黎索邦大学念文学博士生达莉亚在战争爆发后积极参与乌克兰难民的接待活动,但在看到乌克兰朋友们在社交网络上发帖说“一个好俄罗斯人就是一个死了的俄罗斯人”,心里还是很难接受。“我理解他们在网上表达痛苦和愤怒,但一想到远在俄罗斯的父母,就很不舒服。”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