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2021年澳大利亚人口普查出炉,印度超越中国成澳大利亚人第三大出生国

发布时间:2022-07-14 08:35    浏览次数:    来源:澳洲网

据澳洲网编译报道,2021年的澳大利亚人口普查对近2550万名澳大利亚人进行了调查,提供了对文化多样性、家庭和住宅,以及在澳大利亚疫情期间如何变化等方面的见解。

  

印度超越中国成澳大利亚人第三大出生国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6月28日发布了2021年人口普查结果。澳大利亚统计局称,数据显示出澳大利亚是一个“快速变化、成长和文化多元化的国家”。

  SBS澳广网报道,在过去50年里,澳大利亚人口增加了超过一倍,1971年人口普查的人数为逾1200万人(12493001)。


  受疫情影响,在2021年的人口普查夜,有96%的澳大利亚人待在家中而不是出门旅行,较上一次普查多出逾200万人。

  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澳大利亚正在经历代际转变。1966年时,出生于婴儿潮一代的澳大利亚人几乎占据了澳大利亚人口的2/5。但现在,无论是婴儿潮一代还是千禧一代,均占据了澳大利亚总人口的21.5%,或为550万人。

  而随着处于更多当打之年的移民的到来,在2016年普查中人口数量就已超过X世代的千禧一代,正在成为澳大利亚人口的最大组成部分。

  虽然自2017年以来,超过100万移民来到澳大利亚,但大部分人是在疫情前抵达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的普查期间,逾85万移民来到澳大利亚。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澳大利亚人是第一代或第二代移民。48.5%澳大利亚人的父母出生在海外,27.6%的澳大利亚人是在海外出生。

  澳广网报道,随着与上次人口普查相比,在印度出生的澳大利亚人增加了近22万人,印度已超过中国成为澳大利亚人第三大出生国。排名前两名的分别是澳大利亚与新西兰。


  中文仍为除英语外最常见的家庭语言


  最新人口普查还显示,从2016年开始,在家中使用英语以外语言沟通的澳大利亚人,增加了近80万人。虽然印度超过中国是澳大利亚人第三大出生国,但中文依然是除英语外,澳大利亚最常见的家庭语言。但也有85万人表示,英语说得不好或根本不会说英语。

  澳广网报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有近70万人在家用中文交流。第二常见的家庭语言是阿拉伯语,有近36.7万人使用。但旁遮普语(属于印欧语系—印度语族)的使用,自2016年以来增幅最大,达到80%,现在有超过23.9万名澳大利亚人在家中使用该语言。

  2021年的澳大利亚人口普查数据收集了超过250种血统和350种语言的信息。

  “普查中收集的信息提供了重要数据,有助于在地方一级为文化和语言多样化的社区规划服务和支持。”澳大利亚统计局首席统计员格鲁恩称,“例如,通过了解他们所在地区不断增长的人口群体,社区团体可以在地方一级提供语言服务。”

  2003年,王女士以国际留学生的身份来到澳大利亚。毕业后,她选择留在澳大利亚生活、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她与丈夫李先生认为,让下一代保持语言技能很重要。他们在家和两个儿子说中文,令其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