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Arbutina :徘徊在圣诞两难中的德国穆斯林

发布时间:2008-12-2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谁说穆斯林不过圣诞节?

德国是一个有着浓厚基督教色彩的国家。基督教节日历来是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圣诞节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为了迎接12月24日圣诞夜,德国家庭几乎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圣诞节的来临尤其让孩子们感到兴奋,各种灯光装饰、节日的欢乐气氛,尤其是圣诞礼物,更多多益善。那么,圣诞节期间,生活在德国的穆斯林儿童在做些什么呢?

德国圣诞节的气氛已浓得化不开了。尽管从神学的角度来看,还有其它节日,比圣诞节具有更重要的宗教意义,但是圣诞节无疑是人们最偏爱的一个节日,特别是孩子们简直兴奋到不行:家长准许他们点燃基督降临节花环上的蜡烛,每天开启基督降临节日历的一个新窗口,或者急切地给圣诞老人写愿望卡。圣诞节是纪念耶稣降临的日子。而对大多数儿童来说,这个节日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获得许多的礼物、和全家人团聚,更有美味可口的圣诞大餐。

圣诞节是宗教节日,所以宗教仪式必不可少。数不清的具有宗教意义的象征,早已与这个节日紧密相连,并成为个人生活领域和整个社会无法分割的一部份。在德国,圣诞节不仅对一般家庭具有凝聚亲情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有促进社会和谐的用意。

但是在克利斯蒂娜的班里,就有几个从来不过圣诞节的同学。"我们班级里有2个同学是穆斯林。不久前我对其中一个女同学说,我会在尼古拉斯圣诞老人节送她一个礼物。但是她不知道尼古拉斯是什么,因为她从来不过圣诞节。"

克利斯蒂娜不太清楚穆斯林为什么不过圣诞节,但她却注意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区别,因为他们也庆祝一个叫作"糖果节"的节日,是德国所没有的。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谁说穆斯林不过圣诞节?在德国,圣诞节是一个源于基督教的民间节日,许多生活在德国的穆斯林对于是否也和德国人一样欢度圣诞节感到左右为难:一方面因为他们毕竟生活在德国,但另一方面,他们对基督教并不感兴趣。其实不信教也可以过圣诞节。来自波黑的阿明就是如此,原因是,生活在德国就应该入乡随俗。但他信奉伊斯兰教的女邻居阿米娜则表示,不是自己的节日就没必要过它。

对于穆斯林家庭的孩子们来说,当他们周围的大多数人都在布置圣诞树,逛圣诞市场以及互送圣诞礼物时,他们却与此无缘,这也令他们感到沮丧。父母来自土耳其的胡丽雅说:"我一直觉得圣诞树非常漂亮,可如果在穆斯林家里摆上一棵圣诞树,那多奇怪啊!"

事实上,圣诞树具有一种建立联系的象征。古时候,许多不同的文化社会中,都有摆设圣诞树的习俗,那时它还不是基督教的象征。只是在许多人的儿时记忆中,翠绿松枝上挂满美丽的装饰品和闪亮灯饰的圣诞树,就是圣诞节不可取代的象征。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