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欧浪:欧盟“蓝卡计划”吸引技术移民不易

发布时间:2008-11-0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欧盟各国成员国日前通过在欧盟境内推行蓝卡计划,以吸引更多技术人才到欧洲就业,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但观察家对蓝卡计划能否达成这一预期目标持怀疑态度。因为欧盟对蓝卡的发放和使用仍设置了诸多限制。

据报道,欧盟委员于去年建议各成员国向外来移民统一发放工作签证。在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申请工作签证获得蓝卡后,外来移民将获得单一工作和居住许可。蓝卡持有者可在欧盟27个成员国就业,无需分别向各国申请签证及工作和居住许可。

根据这项计划,蓝卡有效期最高为四年,持有者在欧盟工作期间所享受福利待遇与欧盟居民相当,其家人也能前往欧洲生活。欧盟绿卡计划旨是在限制非法移民、控制普通移民的同时,吸引外国劳工,鼓励高智商和高知识结构的人才到欧盟就业,努力改变欧盟就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为欧盟经济社会发展做长远打算。这一计划获得欧盟各国批准后在30个月内开始正式生效。蓝卡计划在未来20年内能吸引至少2000万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技术人才赴欧盟国家就业。

目前欧盟整体约有八百万非法移民,但却严重短缺高技术移民。根据统计,高技术移民人口只为欧盟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一点七,但在美国却是百分之三,加拿大为百分之七,澳洲更高达百分之十。在全球来说,超过百分之五十的高技术移民都去了美加澳洲,到欧洲的只不过区区的百分之五点五。而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人才流失等原因,欧盟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巨大缺口。外国劳动人口流入欧盟市场速度减缓。据欧盟预测,按照目前接纳移民的速度,欧盟就业人数到了2030年将比目前减少2000万。另一方面,移民没有直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1999年,欧盟有3.4%的人口,也就是大约1300万人口是外国人,比1985年几乎增加了一倍。为了提高欧盟经济的竞争力,欧盟制定战略,企图在2010年把欧盟经济建设成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知识型经济体。

然而欧盟各国对具体上如何吸引高技术移民甚至对高技术移民的定义仍意见分歧,莫衷一是,因此可说是举步维艰。为实现战略目标,欧盟不但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更需要更多的高智商科技人才。欧盟一方面加大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投资力度,增加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人才流动,另一方面也不断通过双边教育项目等措施吸引非欧盟国家的人才到欧盟就业,为欧盟的经济发展服务。目前欧盟通过这些计划正从地中海国家和亚洲等地区吸引各种人才。欧盟在其政策文件中曾坦承,欧盟的条件没有美国的优厚,因此对吸引外国人才方面没有足够的竞争力。但欧盟委员会作为政策执行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有关政策法规,为欧盟今后的发展铺路。欧盟委员会就建议制定这方面的法规,但当时没有得到欧盟理事会的大力支持。

日前通过的欧盟绿卡计划有望实行,但它是欧盟抛出的橄榄枝吗?欧盟的政策目的是吸引第三国人才为己所用,但并不是彻底敞开劳动力市场。相反,欧盟在这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第一,要接纳第三国人才的欧盟成员国,需要证明这个岗位目前国内人才市场无法满足;第二,欧盟要求成员国不能盲目吸收人才。根据欧盟发表的绿皮书,欧盟对经济移民问题只是提出一个建议,供公民和社会各方面进行讨论和辩论。欧盟希望这一计划能吸引更多高级外来技术人才,填补劳动力缺口。欧盟蓝卡计划祈求在未来20年内能吸引至少2000万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人才赴欧盟国家就业。

观察家对蓝卡计划能否达成这一预期目标持怀疑态度。因为欧盟对蓝卡的发放和使用仍设置了诸多限制,例如蓝卡的申请者必须拥有学士学位或至少五年的工作经验,而蓝卡持有者若想到其它欧盟国家工作,则必须要重新申请,这无疑降低了蓝卡的实用性。欧洲企业界当然急不及待冀望欧盟能尽快推出蓝卡计划,使它们能免却繁复的申请手续,马上从海外招聘必需的专才到欧服务,然而欧盟成员国之间却仍就高技术移民的定义争论不休。期间曾有成员国建议制订一个有资格申请蓝卡的职种名单,但此议未获大多数国家同意,现在的基本共识是只用一种条件来评核高技术移民的申请资格,就是申请人到移民国工作的薪金必须至少是该国同等职种平均薪酬的一点五倍。但即使在这基本共识上仍有分歧,德国欧议会议员主张蓝卡申请者的薪酬应有移民目的国的平均一点七倍,同时其资历应定为至少有三年高等教育程度或五年专业工作经验。亦有成员国建议有关的薪酬基准应定为平均薪金的两倍,而有些成员国则认为太高。至于英国、芬兰及德国等并无专业最低薪金的国家则根本不愿接受以薪金基准作为申请资格的做法。不管怎样,对于大多数欧盟企业来说,蓝卡将是解决高技术人才短缺,增强企业本身能动力及发展潜力的较可行方法。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