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移民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移民论坛 > 正文

孙秀敏:四川地震灾区移民外迁的具体方式

发布时间:2008-06-0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国地震灾区灾民的适度外迁当是一个适宜的移民安置选择方案,但在外迁的具体方式问题上,我认为可采取如下方式:

1、动员有外出打工者的灾民家庭移民,移向打工所在地。四川作为人口大省,有无数的外出打工者,这些打工者分布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每年的春运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川人,包括现今的地震灾区出来的许多打工者。这些打工者在打工当地已生活了一段时间,有些还生活了相当长的时间,对打工当地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有着一定的了解,如果他们的家庭能够向打工者所在地移民,那么一方面可以通过打工者了解接收地的风俗民情,通过打工者的介入引领他们更快地融入接收地民众中,以缩短磨合期。另一方面由于他们手头有着灾民安置费,也更容易在接收地安家置业,使整个家庭在当地扎下根来。这种方式,不仅可适用于打工者所在家庭,也可推而广之适用于其所在的家族。同时作为接收地来说,在如今劳动力缺口大增的情况下,这些移民的到来,带来了大量的新劳力,也是当地乐于接受的一个砝码。

2、将移民安置于城市。城市化本身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现今中国的发展,也正在验证这个趋势的必然性。那么对于此次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人们,可以将他们直接纳入城市,而不必再将农村的灾民安置于农村。当然,将这些人安置于城市中,还得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因此,本人以为可采取如下方式:

1)将移民们纳入接收地城市养老体系中。移民们如果在四川当地还未进入养老保险体系,那么在本次移民中可由政府帮助将移民安置费中的一部分缴纳于接收地的养老保险机构,使移民在到达规定年龄后就可以从接收地养老保险机构领取养老金;如是在四川当地已经进入养老体系的,那么政府可帮助他们将原已存入的养老金转至接收地养老保险机构。从而使移民在到达一定年龄后老有所养。

2)提供就业机会及就业辅导。对于那些有一技之长者,可根据其技能提供就业机会,使他们进入城市后即能自给自足,安身立命;对于那些身无一技者,可提供就业帮助,教给他们就业技能,同时在他们未就业前的时间段内,提供低保,使他们能安心地学习技能,也使他们目前的生活能得到暂时解决。

3)由政府提供廉租房作为移民的安置居住地。现今移民接收地的房价高,移民手中的安置费又不会很多,要在接收地购房置业几乎不可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接收地政府就要提供当地的廉租房用于移民安置,使他们能在城市里安顿下来,生活下去。

4)对移民进行迁移心理辅导。移民新到一地后,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增加与当地原住民的融合难度。特别是本次地震移民。由于巨大灾难的发生,使移民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瞬间失去了自己赖以生存多年的家园,而且时隔不久又被迫远走他乡,来到陌生的地方,风土人情各不同,难免给心理上带来极大影响。对此,政府可通过组织心理援助志愿者进入移民居住社区或移民家庭,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介绍当地的人物风情,听取移民的困难和困惑,及时化解移民的心理障碍,使他们能尽快的融入当地社会,融入当地的生活。

作 者:孙秀敏

作者单位: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检察院

邮 编:314200

邮 箱:phsxm@163.com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