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齐风鲁韵、地名传承——沿着黄河看地名寻访行动”并做会议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3-04-02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张倩

      2023年3月29-31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山东省民政厅行政区划与地名文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宋全成教授,应邀参加了由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社科院、聊城市政府、山东商报联合举办的"齐风鲁韵、地名传承——沿着黄河看地名行方行动"并以“地名文化发展、移民变迁与乡愁记忆传承”为题,参加了“黄河地名文化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宋全成教授做“地名文化发展、移民变迁与乡愁记忆传承”的主旨发言


      宋全成教授指出,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地名、村名作为一种符号已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方法与定量研究方法,以山东省自然村地名数据为依据,运用 Stata13.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地名发展、移民迁移与乡愁记忆传承的历史与现状。数据显示: 姓氏和自然地理特征是村庄命名的主要决定因素; 不同时期的得名村庄数量呈“倒 U 型”分布,明朝得名的村庄数量最多; 迁移村庄中跨省迁移村庄数量最多; 村民主要来源于山东、山西、河北、云南、四川五省,来源于不同省份的村庄得名原因分化明显。在此基础上,探究移民迁移、地名发展与乡愁记忆传承的内在作用机制,分析城市化与工业化背景下地名发展与乡愁记忆传承面临的新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推进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愁记忆传承的建议。


      来自山东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地名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郭晓琳、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辉、著名评论家、作家逄春阶等分别以“深挖文化内涵、讲好黄河地名故事”、“让黄河地名文化融入区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抢救唤醒地名文化提炼中华文化精神标识”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黄河地名文化学术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社会科学院、聊城市人民政府、山东商报主办,聊城市民政局、东阿县委、东阿县政府、山东商报具体承办。开展“沿着黄河看地名”寻访行动,是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是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大了包括黄河文化和地名文化在内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力度,让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发扬光大。


"齐风鲁韵、地名传承——沿着黄河看地名行方行动"


      仪式结束后,来自国家民政部、社科院和高校及政府官员等参会代表200多人,参观和考察了东阿当地与地名文化紧密相关的名优特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水土、一种文化、一份记忆。提及东阿手造,阿胶是绕不过的靓丽名片。东阿阿胶自古以来就享有“补血圣药”“滋补国宝”的美誉,既是当地人心中的家乡味道,也是“好品山东”对外的文化代表。来源于生产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代代相传中传承创新,又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生活。现场,亦不乏舌尖上的非遗美食集中亮相,以地道的做法和正宗的味道邀大众开启一场寻味之旅。


宋全成教授会同会议代表,参观当地的名优特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