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论欧洲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07 10:15    浏览次数:    来源:张倩

2023年2月6日,应《人民日报》约请,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宋全成教授,就欧盟日前举行成员国司法和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决定加强外部边界管控,防止非法入境,增强遣返力度以及欧洲非法移民和乌克兰难民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的记者采访。


宋全成教授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论欧洲非法移民与难民问题


面对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和难民、尤其是数以千万计的乌克兰难民,欧盟日前举行成员国司法和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与会部长们表示,欧盟非法移民和难民形势不容乐观,迫切需要加强外部边界管控,防止非法入境,增强遣返力度。


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期间,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会议声明表示,欧盟有必要与原籍国开展更有效的合作,减少非法移民并提高遣返率。声明称,欧盟应面向原籍国采取激励和限制措施,充分利用发展援助、贸易和外交等政策。欧盟成员国支持对不配合遣返的原籍国实施限制性签证措施。此外,会议期间,欧盟各国部长还讨论了多项争议性话题,包括是否应该将欧盟资金用于修建“边境围栏”。据路透社报道,荷兰方面表示,愿意接受欧盟为边境壁垒提供资金。奥地利方面则支持加强保加利亚与土耳其边境的围栏,以进一步减少寻求庇护者在欧盟国家之间流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表示,欧盟各国应加强对欧盟外部边界的控制,增加遣返人数并减少人员二次流动。目前,欧盟机构正在努力建立相关政策框架。


面对日益严峻的乌克兰难民问题,宋全成指出,“在移民管理方面,由于移民传统、移民网络链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欧盟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一直执行的是适度的移民、难民开放政策,同时控制移民、难民短时间内的大量涌入。”尤其是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以来,产生了数以千万计的难民。由于地缘政治、冷战传统思维等因素的影响,欧盟对来自乌克兰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入境持完全开放态度,特别是一向反对外国移民和难民的东欧国家也敞开国门,大量接纳乌克兰难民。依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截止到2023131日,入欧国家的乌克兰难民总量已达804.65万人,其中东欧国家接纳了245.7万人。由于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导致的高通胀及经济乏力的影响,欧洲劳动力市场的接纳能力能否接纳如此庞大的难民数量,对欧盟和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乌克兰难民涌入欧盟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当前,按接纳乌克兰难民数量的国别结构来看,波兰以接纳156.3万难民高居榜首、德国以105.5万紧随其后。其余接纳难民较多的欧洲国家的依次为捷克、意大利、西班牙、英国、保加利亚、法国、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斯洛伐克。目前,已有约482.3万名乌克兰难民被纳入欧洲国家的临时保护和支持计划。


“外国移民、特别是乌克兰难民的大量涌入欧洲,其年龄层次、受教育程度、劳动技能是否符合欧洲就业市场结构的需求,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不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的移民和非法移民如何融入欧洲国家主流社会、是否会引发移民经济问题、移民文化价值观问题与非传统国家安全问题等,也持续考验着欧盟的移民政策承压能力。”宋全成说。


宋全成表示,接下来,欧盟无论推进难民接收或强制遣返,都将面临多重阻力。


“在移民管理问题上,欧盟内部一直存在矛盾。2015年难民危机期间,针对东欧国家拒绝接纳难民的行为,欧盟强制推行难民分摊‘配额制’,但就步履维艰。由于成员国意见不一,该方案并未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由此推断,如果欧盟目前强制成员国接纳难民,实施效果或将十分有限。同时,在俄乌地区冲突持续的背景下,强制难民回到来源国,显然也不可行。”宋全成说。


“当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还在不断对俄乌局势拱火浇油,可以预料,这将产生更多的乌克兰难民。在战争持续的情况下,欧盟所面临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潮难有真正的解决方案。”宋全成说,“同时,如果高通胀与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欧洲国家目前对难民的拒斥态度或许还将持续。”


总之,由于欧盟及其成员国受财政压力、内部分歧、右翼民粹势力崛起等多重因素影响,欧盟各国对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接纳意愿不强,接纳难民的能力受到限制。在欧洲地区冲突不断的背景下,非法移民和难民潮还将持续困扰欧洲。


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让欧盟左右为难(环球热点)

《人民日报》相关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3/0207/c1002-32619076.html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