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教授参加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并做会议发言

发布时间:2021-08-27 08:03    浏览次数:    来源:山大移民所

    2021年7月11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参加了在兰州举行的“2021年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并宣读了由宋全成和周琦共同完成的题为“欧盟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移民的劳动力市场融合”会议论文。


    宋全成指出:根据欧洲劳动力调查数据,欧盟最大的移民群体是非欧盟血统的第一代移民,最小的移民群体是非欧盟血统的第二代移民。在年龄结构上,第二代移民是欧盟最年轻的群体,第一代移民的核心年龄工作者比例最高。除本地居民和具有欧盟血统的第二代移民之外,移民人口中女性所占比例都明显高于男性。在受教育状况上,第二代移民特别是欧盟血统的第二代移民教育水平最高,非欧盟血统的第一代移民受教育程度最低。在劳动力市场指标上,欧盟血统移民的状况要明显好于非欧盟血统移民,而第二代移民的状况又要好于第一代移民。因此,欧盟血统的第二代移民的劳动力市场状况最好,非欧盟血统的第一代移民状况最差。在就业状况上,第二代移民更多从事白领工作,而第一代移民更多从事蓝领工作。在移民群体中欧盟血统的自雇业者的比例总是高于非欧盟血统,第一代移民的自雇业者的比例总是高于第二代移民。欧盟人口中女性兼职就业率始终远高于男性。并且在女性移民中,第一代移民的非全日制雇员比例要高于第二代移民。相比第二代移民和本地居民,第一代移民更多通过非正式渠道寻找工作。在工作障碍上,相比第二代移民,第一代移民遭遇到特定障碍的比例更大。缺乏东道主国家的语言技能、雇主不认可国外获得的职业资历以及宗教或社会背景歧视是第一代移民遭遇的三大工作障碍。总体而言,欧盟血统的第二代移民劳动力市场表现最好,而作为移民劳动力主体的非欧盟血统的第一代移民的劳动力融合状况堪忧。


    宋全成教授还与我国著名民族学与人类学专家郝时远教授、欧洲问题专家田德文教授、民族问题研究专家刘夏蓓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该会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兰州大学等共同举办。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社科院系统、党校系统和高校系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宋全成教授与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名誉会长郝时远教授

宋全成教授与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田德文教授

宋全成教授与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刘夏教授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全体会议代表合影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