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山大移民所承担《乡村记忆》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时间:2018-10-15 16:41    浏览次数:    来源:王昕

    2018年10月12日,由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承担的《乡村记忆》项目专家评审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1618会议室举行。来自民建山东省委、济南市社会科学院和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乡村记忆》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此次会议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有,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于永辉、济南市社会科学院前院长、研究员王世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程胜利、济南市社会科学院社会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冬梅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

 

 

     专家们一直认为,在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背景下,为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人民福祉,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对其下辖的原15个传统村落进行拆迁改造。在拆迁改造结束后,为保留原有村落的记忆与文化,郭店街道办事处决定启动乡村记忆项目,记录、保存原15个村落的文化与历史。该项目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它将是非常可贵的历史依据,是村落悠久历史的见证,是风物特产的写真;另一方面,它也将是一份村民、村事实录,为后人保存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乡村的独特文化也将长久流传。该项目也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

 

       专家们就《乡村记忆》研究报告的选题意义、篇章结构、语言描述、新颖观点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研究报告中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宋全成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来自郭店办事处分管领导、具体联络人与《乡村记忆》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专家评审会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