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德国:非欧盟国家工作移民翻两翻 超四分之一持“欧盟蓝卡”

发布时间:2023-05-05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欧洲时报4月28日冀果编译】自2010年以来,德国境内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工作移民数量翻了两翻,其中超四分之一持有“欧盟蓝卡

综合《时代报在线》、德新社等报道,越来越多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人员在德国工作。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4月2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持有以工作为目的的临时居留许可人数已增至35.1万人。这意味着自2010年以来,相关人数翻了两番,而当时有8.5万名工作移民在外国人中央登记处登记。仅2021-2022年间,其数量就增加了5.6万(19%)。威斯巴登统计人员认为,如此异常强劲的增长是由于追赶效应:2021年和2020年增幅分别接近8%和6%,增幅相对较低的原因在于新冠危机。

登记在册的工作移民中,有23.6万人(67%)是男性,大多在25至35岁之间。来自非欧盟国家的8.9万名劳动力持有所谓的“欧盟蓝卡。要想获得蓝卡,必须完成大学学业,并且有望获得一份与其资质相符并达到一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机会。持有蓝卡人数最多的是印度,有2.6万人,其次是土耳其(5900人)以及俄罗斯(5500人)。

持有蓝卡21个月后,再加上有足够的语言技能,将可能获得德国永久居留许可。而通常,工作移民必须在德国至少居留五年才能获得相应许可。目前,有10.3万人获得了永久居留许可,其中近三分之二曾拥有蓝卡。持蓝卡人员是工作移民中的最大群体,第二大群体是根据《西巴尔干地区条例》获得居留许可的人员,这涉及6.2万人(比2021年增加16000人或者说增加35%),分别来自阿尔巴尼亚、波波黑、科索沃、黑山、北马其顿和塞尔维亚。

通过对《专人人才移民法》进行改革,联邦政府想要为德国招揽更多急需的高质量劳动力。为此,这些人应该更容易移民,比如采用以加拿大为蓝本的积分系统和更快地承认外国职业资质。

4月27日,联邦议院首次就该法进行辩论。红绿灯政府预测,新法律将使每年涌入的专业人才从约2.8万人增加到5.3万人。但正如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计算的那样,这太少了。德国至少需要26万名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专业人才来防止经济危机。

多家经济协会还批评道,移民过程存在签证程序过长、移民法仍太复杂以及移民局负担过重等问题。此外,德国手工业协会主席约克·迪特里希(Jörg Dittrich)批评,德国“绝不存在使其对移民更具吸引力的欢迎文化”。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