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非法移民法案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3-05-05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

英国议会下院26日通过一项关于非法移民的法案,旨在通过阻止非法入境者申请庇护、向第三国转移非法移民,来解决英吉利海峡偷渡问题。批评人士指责,这项法案“不可行”。

新华社援引美联社报道,英国议会下院26日以289票支持、230票反对通过非法移民法案。这项法案禁止所有通过未经授权方式进入英国的非法移民申请庇护,上述人员将被政府扣留并驱逐回国或转移至“安全的第三国”。他们将被禁止再次进入英国。

“非法移民破坏了我们移民系统的完整性,”英国内政部分管移民事务的国务大臣罗伯特·詹里克在投票前告诉议会下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阻止(非法移民)船只,确保我们的边境安全,这项法案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这项法案现移交至英国议会上院,遭遇强烈反对意见。依据英国法律,议会上院仅有权修改法案,无权否决。路透社预计,这项法案可能在议会上院遭修改或推迟通过。

近年来,移民搭乘小船从法国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的问题愈发严重,相关事故导致不少移民死亡。数据显示,去年有超过4.5万人搭乘小船横渡英吉利海峡登陆英国,刷新2021年超过2.8万人的历史纪录,是2020年8404人的5倍多。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3月告诉英国议会下院,阻止偷渡船是英国的“优先事项”。

英国去年政坛动荡,经历三任首相。现任首相苏纳克去年10月上任后,任命从前任伊丽莎白·特拉斯政府辞职的苏拉·布雷弗曼重新担任内政大臣。新内阁随即因英国移民处理中心被曝光拥挤不堪、环境恶劣而承受舆论压力。

按美联社说法,英国政府认为许多偷渡者是经济移民而非难民。布雷弗曼26日说,偷渡者“有与我们国家相悖的价值观”,并与“更高层次的犯罪行为”有关。不过,布雷弗曼上月向英国议会提交上述法案时承认,她尚未确认法案相关提议是否符合欧洲人权相关法律。

英国政府推动非法移民法案的举动引发争议。批评人士说,这项法案“不可行”,逃离战争等困境的人不应被遣返回国。联合国难民署此前多次批评英方“把保护移民和难民的责任外包给第三国”,并担心他国效仿。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