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光头党残害41外国人 移民欲武力自卫

发布时间:2008-05-0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日前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民不可能在俄罗斯远东宣布独立,该地区中国人的数目永远不会超过俄罗斯人。俄新社就此次采访播发了专稿。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有关居住在俄罗斯远东的500万中国人的议论是卑鄙记者的病态想像。这些人喜欢用"中国威胁"的怪论吓唬俄罗斯人。

专家认为,与西欧和美国相比,移居俄罗斯的中国人不足以进行民族扩张,反而还有利于调整俄中正常的双边经济关系。

他表示,在俄罗斯居住的乌克兰人、摩尔多瓦人和阿塞拜疆人比中国人多得多,可是谁也没有把这种情况与俄罗斯可能出现"独立"联系起来。

他指出,一年来出现了中国商人离开俄罗斯的趋势--从2007年4月1日起俄罗斯对外国公民在俄市场经商实行了限制。中国人干脆把公司和摊位转让给在俄经商的其他外国人。来自中国的中小企业家认为,他们在俄罗斯经商无利可图。

据远东研究所2003年的统计数字,居住在莫斯科的中国人最多(5万人),其次是滨海边疆区(不到4万人)。而且这指的是暂住俄罗斯的中国公民。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其他民族的移民把中国商人排挤出俄罗斯市场,因为他们在与中国人的激烈竞争中站不住脚。

谈到边境贸易,这位专家说,2007年有44万中国商人来过俄罗斯远东地区,同时有95万俄罗斯人到过中国。中国"倒爷"开玩笑说,中国人应该担心俄罗斯向中国扩张呢。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公民办理的到俄远东地区的签证只能在有市场的地区使用,不得前往俄罗斯其他地区。

俄联邦移民局官员对记者说,目前有23.5万中国人在俄罗斯办理了暂住手续,而10.3万人是根据俄罗斯企业的劳动配额暂时在俄罗斯工作。

2 0 07年俄联邦移民局办理了1 7574 2名中国公民的入境手续。1323名中国公民有在俄长期居住签证。

但是,该局官员对记者说,移民局没有5 0 0万中国公民住在俄罗斯的信息。

[来源:新华网 2008-04-10]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