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加拿大的移民历史及移民状况

发布时间:2008-11-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大部分的加拿大人都会有一段离开故土,到加拿大重新开始的经历。生活在加拿大,就要了解她昔日的历史,这和今天的生活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约在22,000年前,在欧洲人未到加拿大之前,已经有人类居住在这块辽阔的土地上。最早的居民是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加拿大”一名亦采自印第安人“Kanata”一字,意思是许多茅屋的小村。在宗教,服装,语言,风俗,体育,交通工具等许多方面,他们都与中国古代的居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北美的印第安人是来自亚洲的。

最早一批的欧洲移民是法国人,他们于1608年移民到魁北克省,所以,法国文化是最早期在加拿大形成的欧洲文化。至今全国有28%的人说法语,而联邦政府也规定法语与英语为加拿大的法定语言。1613年,英国人也开始移民来加。其后的几十年,英、法移民不断因毛皮贸易及加国的主权而发生争执。至1756年,双方终于爆发了七年战征,结果英国战胜,并于1763年获得支配权,成为加拿大唯一的统治者。直至1774年,“魁北克法案”签署,允许法裔人士保留其语言,宗教和部分法律。19世纪初,更多的移民来加,其中包括大批的中国人,他们更参与了在1885年完工的跨国铁路工程。

1867年7月1日,加拿大宣布建国。

在1891年至1914年间,已经有超过三百万的人来到加拿大,大多来自欧洲大陆。到了19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一个改革运动出现了,一方面猛烈攻击把持政府权力的特权集团,另一方面更反映了大多数加拿大人要求自己掌握自己事物的强烈寄望。1837年,改革派中的激进分子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武装暴动,这次暴动虽然失败,却震动了英国政府于1840年通过的法案,把上下加拿大合并为加拿大省,由总督直接统治变为殖民地自治。1856年,在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弗雷泽河发现了金矿,掀起了一片淘金热潮,吸引了大批美国淘金者蜂拥而至。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大多数移民都来自不列颌群岛或东欧。然而,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由于日俱增加的南欧人、亚洲人、南美人及加勒比群岛人移入,从而更强化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结构,而最大的移民来源是亚太地区。

现在的加拿大由十个省及两个地区所组成,大多数省及地区都住有其祖籍可溯及到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的加拿大人。最近的一项人口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千一百万加拿大人或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说他们不是英国人或法国人的后裔。到目前为止,约有华人80万。有28%的人口讲法语。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