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法国新移民法与赴法留学问题

发布时间:2008-10-1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06年7月,法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外国移民融入法国的新法律,并于2007年8月26日起生效。由于当前赴法留学和工作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因此新移民法中所包含的多项新举措都与中国公民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对外国人持更加欢迎、更加开放态度的法国新移民法,很可能带来中国人赴法留学和工作的新的“春天”。

三类人群受益

●赴法学习大学硕士课程的留学生;●拥有专业技术,有利于本国或法国繁荣的人士(在法居住期间将获得事实上的“双重国籍”);

●外国集团在法国设立机构的内部职员。

法国颁布新移民法的目的就是使外国人进出法国和在法居住都更加方便。对中国而言,就是为了使中法人员流动、经济交往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都更加便利。

法国新移民法实施后,中国留学生、专业技术人士以及法国在华企业员工将从中获益。据介绍,此次移民法的修改是近20年来改变最大的一次。新移民法将为留法大学生等三类人员提供便利。

留法学生获益多

获益一:以往赴法留学生每年必须延期居留证,而且留学生未经许可不得打工,毕业后必须回国。而现在,根据新移民法,所有赴法学习硕士或硕士以上课程并持有长期学习签证的外国学生,将在留法的第一年自动获得有效期为一年的“临时居留证”。

获益二:更具吸引力的是,当外国学生在法国学习结束并获得了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后,将被允许在法国多居留6个月,以寻找或从事与学生所学专业有关的带薪工作。

6个月结束后,如学生已获得一份工作或受聘承诺将被允许在法国居住工作。而根据以前的法律,外国留学生在学习结束后是不允许再在法国居留的。

对于即将去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新移民法解除了很多忧虑,省去了以前的一些麻烦。不用申请就可以打工,也可以减轻一些负担。很多留学生表示:如果毕业后找到了工作,特别希望能留在法国,6个月的时间找工作应该还是充足的。

获益三:此外,新移民法允许外国学生求学期间在法国打工,但工作时间以不超过法国的一个合法全日制岗位工时(通常为每周35小时)的60%为限,即21个工时,而无需经过特别批准。

以往,留学生每年需申请延长临时居留证,需申请才可获得打工权利。

签证门槛提高

据悉,目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人共有2.5万名,而仅在2006年一年,法国驻华使馆就从中国收到了1万多份赴法留学签证申请,最终发放了8500份签证,拒签率为20%至25%。

对中国赴法留学生群体来说,新移民法的实施无疑将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更加便利。从最近几个月的学生签证情况看来,法国开放留学市场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对于学生签证申请者的要求实际已有所提高。

CEF审查更加严格:为了履行新的移民法,申请留学法国的外国留学生将必须接受法国留学中心(CEF)的“筛选”。而按照以往规定,是由大学决定是否接纳申请留学的学生。

而新规定则增加了官方筛选一项。法国留学中心将对提出申请的学生的资格发表意见,领事馆会遵循中心的意见发放签证。

今年以来,CEF的审核要求有所提高,以往主要审查学生的学历水平、法语水平(学习英语授课项目的学生除外)、被法国院校录取的情况等,如今对于学生的专业情况、留学计划的合理性也开始进行严格审查。

对学历和语言要求更高:从今年的签证形势来看,领事馆对于高中和大专毕业生的要求更加严格,如果学生成绩不好、法语水平不过关,则被拒签的可能性较往年有所增加。

比如很多大专水平的申请者,放到去年应该能够获得签证,但是同样的情况到今年则面临很高的失败率;还有很多高中毕业生,抱着以留学为升学退路的想法,高考失败之后“临时抱佛脚”,匆忙学了几百小时法语就提出留学申请,结果在面试时,因为蹩脚的法语听力与口语水平而无法过关。

相比之下,虽然“门槛”有所提高,但是高学历的学生签证申请者仍然可以轻松跨过。从今年上海地区的签证形势来看,本科毕业生申请赴法留学,签证通过率很高。

除了学历,语言方面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在两三年前,学生能考到150分的TEF(法语水平测试)成绩就能基本过关,300分算是很好的成绩,但是从今年来看,300分几乎成了“垫底”分数。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